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请领导住臭水边

发稿时间:2018-10-06 10:01:00 作者:唐剑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领导感触最深的,莫过于身临其境。就潮汕地区母亲河——练江污染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不仅两到汕头,而且郑重建议汕头市党政领导与老百姓住到一起。中秋节小长假前一天,生态环境部“两微”发布消息,督察组建议已经落实,“四大班子”成员真的住到了臭水边。

  这侧消息,真真切切写在9月25日的《法制日报》上。今年6月中旬,中央环保第五督察组在广东省“回头看”督察时,就练江的污染整治专门到汕头、揭阳等地进行下沉督察。下沉督察时发现,对于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留下的13个整改项目,汕头市一个都没有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不仅如此,督察组在汕头“回头看”时所看过的河流均是又黑又臭。

  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留下的建议,一些地方当作了“耳旁风”,压根儿就没有引起重视。比如,就练江污染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就留下了13个整改项目;两年时间过去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建议一个都没上心里去。要不是实地“回头看”,说不定就会在汇报中、总结中、材料上看到“已经落实”。很多时候,实际情况,与事实总是有距离的。如果不能下马观花,不能“回头看”,不能剥茧抽丝,很多时候存在的问题,就会被表面的“光滑”糊弄过去,让口是心非的形式主义得逞,甚至不仅得逞,还能够从中捞到好处。

  这样的状况,令督察组震惊。当着汕头市“四大班子”一把手及各区县、各部门负责人面,督察组郑重建议,汕头市委、市政府领导住到老百姓旁边,直到练江水不黑不臭。汕头市领导当即表示赞同。6月21日,目睹这一过程的记者以《督察组建议市领导与老百姓住一起》为题,对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报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及热议,一些媒体纷纷以“督察组建议市领导住臭水边上”为题对《法制日报》报道进行转发。这是为反映媒体期望官员通过选择与老百姓住在一起,体会老百姓的环境疾苦,加速解决练江的污染问题。

  看到汕头“四大班子”的做法,我忽然想起郑板桥的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新时代,我们的领导,往往有很多事情要做,说他们日理万机可能有点过,但是,他们的日程表,大多排的满满的,就连公休时间,都安排了工作。于是,在大事、急事、重要事、突发事满满的情况下,环保督察组的意见和建议,甚至都没有排上位;才致使练江污染问题两年时间过去,却依然故我,没有一点进展。

  为引起领导重视,让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意见和建议在领导繁忙的工作中上位,建议他们“住到臭水边上”,以其说是一种督导,一种批评,不如说是一种提醒,一种督促。上级督察组,在发现问题时,在发现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没有落实时,最好的方法不是约谈,不是点名批评,不是处理人,而是让他们住到臭水边,住到断桥边,住到断路边,住到污染区,住到噪音边,让他们亲身“感受”一下,体会“民间的疾苦声”,才能引起他们对问题的重视。

  领导对存在问题重视,在思想上位,多复杂的问题,都一定能够很快得到解决。很多时候,很多地方,并不是不具备解决问题的条件,缺乏解决问题的力量,没有解决问题的资金,而是思想上压根儿就没有引起重视。

  请领导住臭水边,住断桥边,住断路边,住污染区,住噪音边,是“逼”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只有请领导切身体验群众感受,才能拉近与群众的感情,早日将困扰群众的问题摆上议事日程,早日解决;才能促其从“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改起。(唐剑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