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1元午餐”不仅测出景区温度

发稿时间:2018-10-05 10:03:00 作者:余明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景区用餐就意味着多花钱?这倒未必!国庆长假期间,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推出无人值守1元午餐,内容包含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现场游客品尝过后都说这饭价格超值。据报道,现场支着四口大锅,制作热腾腾的面条,取餐后大家可以围坐在一个大圆桌子上就餐。(北京青年报等10月5日)

  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这样的一份“无人售卖午餐”,架在景区的半山腰仅售卖一元,别说赚钱,恐怕连基本和起码的成本也不够(不足部分景区补贴)。尤其是在像国庆这样旅游旺季和节点,不少景区商品都居高不下,甚至一根香肠、一包普通方便面、一瓶普通矿泉水、动辄都要8元、10元、15元,至更高价格的时候,这样的“1元无人售卖午餐”就显得尤为抢眼,被称为“业界良心”“景区的一股清流”似乎也理所当然。

  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1元无人售卖午餐”,不是今年才有,去也也有。这也不是简单的一个作秀限量、限时、支呼应付买卖,而是敞开供应,只要天气允许,今年“十一”七天假期天天如此。用当事景区的话说,老君山山高林密,气候多变,游客山上用餐不便,看到一些游客出游带着干粮喝着凉矿泉水下肚,心里不是滋味。让游客在十一期间能(在景区)吃上一口热乎饭,也是代表我们老君山一片情谊和心意。许多游客纷纷表示,一碗面条,一个馒头,不仅便宜、实惠,而且很好吃,给人的感觉很温暖。

  无疑,“1元无人售卖午餐”,首先测出的就是当事景区的服务温度。但笔者以为,“一元无人售卖午餐”测出的还有游客和社会的温度。

  据报道,“1元无人售卖午餐”整个售卖过程无人收款,无人监管,也无人找零,只有一个收款箱,上面写着“1元午餐,无人值守,自觉投币,自助找零”,交款时完全靠游客自觉将款投到收款箱里,然后取饭。

  让人更加感慨的是,开卖首日,景区卖出了1200份“1元午餐”,但长达数百米近千人的队伍始终井然有序,而且让人称奇的是不但一分钱没少,还多卖出了75元。原来,不少游客吃了“1元午餐”后觉得味道不错,远远物超所值,又多投了些钱,为什么会这样?用游客的话说,这是“以心换心”,景区低价利惠游客、信任游客,游客当然也会回馈景区以信任。而这,显然也折射和凸显了时下游客素质和文明的与时俱进。

  一盒小小“1元午餐”,无意凸显社会文明进步。期待景区类似这样的“1元午餐”温馨举动,越来越多。毕竟,在全民旅游时代,这才是最正确有效的打开方式之一。因为只有有足够智慧和温度的景区,才能真正受到游客青睐;也只有更多有温度的游客和社会,才能让类似“1元午餐”的温馨,更多被激发和传递,让社会更多人受益。(余明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