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发稿时间:2018-10-01 15:18: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种精神,历经岁月洗礼和沉淀,愈发璀璨夺目;有一种力量,历经无数实践和证明,愈发凝聚人心。“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吟唱这些歌谣,仍然能感受雷锋精神的不朽风采和时代魅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也是新时代的召唤。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于国于家于己来说,都是一种精进。一个人能力有大小,支撑的舞台不一样,发光发热就有力量,如荧光一样给人希望。当亿万个荧光聚集,就会闪耀整个宇宙,照亮人们前进的道路。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就是一种精神。只要有这种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螺丝钉虽小,作用其不可小窥,一颗松动影响全局,倘若生锈全盘受阻。雷锋在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量。”如何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每个人必须思考和作答的人生考题。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守坚持。有一首歌词唱的好,“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每个人都共享出彩人生,无论你处在哪个行业什么岗位,只有能坚持下去、坚守到最后,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演绎别样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时代楷模王继才,32年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爱国奉献的忠诚答卷。

  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实干。梦想谁都有,关键在行动、靠实干。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成功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立足于本职岗位,不务虚功、干在实处,主动担责、全力尽责,以实干诠释使命担当,以实干创造业绩辉煌,书写无悔人生。“哪里风沙大,他上哪儿;哪里号子响,他上哪儿;哪里矛盾多,他上哪儿。风沙口,他和群众一起推车挖土埋风沙”,焦裕禄就是用这种精神诠释担当实干。

  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私奉献。有一首歌唱到,“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人无贵贱之分,职业无高低,奉献最可贵,“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对一般民众来说,就是要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有责任、守规则、讲奉献。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秉持“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的公仆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需要千千万万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