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书店卖门票弊大于利

发稿时间:2018-09-27 11:01:00 作者:李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7日起,位于河北省石家庄人民广场负一层的“城市书房”开始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即买门票方能进店——此前,尽管像北京南锣鼓巷的“朴道草堂书店”也曾推出过进门费100元的举措,但“朴道草堂”地处旅游景点且规模很小、面向小众,像“城市书房”这种面向大众的书店采取这种经营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9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石家庄一家“城市书房”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一时间引发热议,笔者以为书店卖门票从总体上看弊大于利:

  弊端一,书店卖门票有变着花样捞钱的嫌疑。报道中提到,该书店的收费分为两种:一种是20元的入场阅读门票,不限次数,全天有效,并可抵现金用来购买店内任何商品;另一种是5元的打折门票,主要针对没有明确阅读、购书需求,只想进来转一转的顾客。打折门票不能冲抵现金使用。这就意味着,到书店就跟逛公园、进影院一样都是去消费的,免费逛书店成了过去。拿20元的门票来说,有效期一天,虽说次数不限,但有几个一天去几趟书店的?花了20元门票的,最后买的不一定是自己心仪的书籍,为了把20元花掉而进行非理性消费就在所难免。对于只看书不买书的顾客来说,书店可以从他们身上净赚5元。

  弊端二,书店卖门票挫伤了购书意向不很强烈的顾客的积极性。毕竟书店不同于其他行业,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如果进门还要买门票,显然不利于受众养成爱看书的习惯。尽管店家解释说,此举主要是为了甄选出愿意“为阅读付费”的顾客,以便为这些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全天在书店只看不买的人太多了,对图书的损耗非常大,也给真正想买书的人造成困扰。但是店家别忘了,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喜欢无纸化阅读,有闲情逸致逛书店的人越来越少了。从长远看,如果进一次书店都要购一次票,真正进书店阅读购书的人会越来越少。因为顾客在店里能买到的书,大多也能在网上买到。实体书店的生意怎么能好起来?如果书店人流量少了,人气差了,怎么能保证一定的营业额?

  在实体书店普遍经营惨淡的背景下,石家庄这家“城市书房”推出买票入场新举措,尽管暂时可以给书店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其弊端也是很明显的,这一“创新”做法的前景恐怕不容乐观。(李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