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集中整治亮剑更需执纪问责给力

发稿时间:2018-09-26 14:18: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突出的是问题导向,彰显的是责任担当,但更需执纪问责给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和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四个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抓住了问题的症结,将有效防止“四风”回潮吞噬,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揆诸现实,对中央精神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工作中空喊口号,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贯彻落实就会在落实中落空。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新官不理旧事”,就会令群众心生厌恶,离群众越走越远。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弄虚作假,将贻误发展良机、影响改革进程。学风漂浮,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到头来只能是“清谈可以饱,梦想接无由”。任由这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败坏的是党委政府形象,阻隔的是党群干群关系,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必须重拳出击、铁腕治理、猛药去疴,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坚决铲除滋生蔓延的土壤,确保整治效果。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集中整治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执纪问责,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绝不当“不抓老鼠的猫”,坚持“零容忍”惩治,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使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否则,“一处弛则百处懈”,再好的制度设计,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