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写在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之际

发稿时间:2018-09-26 13:17: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7日至23日,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今年宣传周举办了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题日活动、“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等,表彰了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宣传周期间,各省区市也结合本地实际,统一组织了本行政区内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也组织指导了本系统本行业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网络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开放世界,但若缺乏安全保障毫无底线的“自由”就有可能沦为“潘多拉魔盒”。给网络系牢“安全结”,铸造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强后盾,织密保护人民群众网络安全的“防护网”,已成现实呼唤。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聚焦增强安全意识、繁荣网络文化、培养网络人才等诸多重要方面,让网络强国的安全基座更加牢固。

  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没有安全,网络就无法健康发展。当前网络空间已成大国战略博弈的主战场,网络空间安全也已成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诸如安全博览会、技术高峰论坛、巅峰极客大赛、虚拟城市黑客攻防战、黑灰产工具包展示、物联网车联网安全防护等等,尽皆有助于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繁荣网络文化,清朗网络空间。守护清朗网络空间需要全社会齐心携手同行,更需要靠广大民众用心尽力当好“守护神”。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分别组织开展了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尽皆有助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在互联网这个最大平台和最大变量中凝聚共识。

  培养网络人才,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络安全,最关键的还在于人才。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中国信息安全评测中心、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猎聘网联合发布了《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分别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加快网络人才培养步伐,建设网络强国更有底气。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今年的网络安全博览会有超过百家企业参与,参展面积创下历史新高。博览会还突出了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展馆里面为公众配置了智能语音导览,通过扫二维码自动播放展位情况介绍,同时还设置了网络安全闯关行动。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这些接地气的活动,无疑有助于增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杨飞,作者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