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让“电子书包”成“添忧神器”

发稿时间:2018-09-24 17:02: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学年,福建泉州部分家长反映,其孩子所在学校引入“电子书包”用于课堂教学,让家长自愿选择购买,此举引发不少家长的关注。“电子书包”作为教育信息化的一种实现形式,并非新生事物,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试验探索,但总体推行进程较为缓慢。在网络上,不少家长对“电子书包”的弊端提出了担忧。(9月23日 新华网)

  据报道,这款形似iPad的“电子书包”,包含收发通知、班级管理、收发消息、发布作业、发布成绩、考勤管理、家教秘书等功能,既能够增进师生之间的互动,又能够促进电子信息化教育。据相关人士介绍,“电子书包”作为智慧校园建设中的一项硬件设备,是教育信息化推进过程中的产物。可以说,“电子书包”具有推广价值。

  但是,“电子书包”虽然好处不少,但也令家长担忧,诚如上述家长的担忧,一则2000多元的“电子书包”,其费用不菲;二则“电子书包”与分班挂钩引发忧虑,不购买就进入普通班;三则若没有教师正确引导,会导致电子设备依赖、冲击纸质书及传统阅读方式等问题;四则过多依赖“电子书包”,有可能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

  由此可见,“电子书包”是利弊相生的。所以,即便运用“电子书包”也应坚持趋利避害原则。比如,在是否运用“电子书包”上,既要尊重家长的意见,也不应忽视学生的意愿;还如,切莫与是否购买“电子书包”作为分班的依据;再如,教师素质的提升也亟待跟进,应加强对教师培训,使其利用好“电子书包”进行教学。

  在避免“电子书包”利用弊端方面,一是学校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让教师和学生在使用“电子书包”上注重科学性,毕竟“电子书包”功能再强大,也是教学的辅助工具;二是于学生家长,应该把控好孩子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谨防给孩子带来的身心伤害;三是教育部门应出台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别让“电子书包”增添课业负担。

  尤其是,在“电子书包”运用上,一线教师当切实负起责任。比如,据教育部门人员表示,教师教学和布置作业不能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30%。这就需要教师在时间掌控上切实把好关。因为,增加“电子书包”意味着增加了海量知识点和题库,不能任其成为“大书包里又装了小书包”。

  总而言之,在互联网时代,智能电子设备越来越普及,“电子书包”虽然迎合了教学需求,但也绝不能让其沦为家长和孩子们的“添忧神器”。笔者以为,在推广中三点不容忽视,一是增强民主性,即尊重家长和学生的意见;二是谨防走偏,其中别有利益勾连;三是在运用上讲究科学性,谨防其增添学生负担。(杨玉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