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你被“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欺骗了吗?

发稿时间:2018-09-23 14:30:00 作者:曹克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中时期,班主任最动人的一句“鸡汤”就是“同学们,现在好好努力考大学,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很多人上了大学以后,发现自己“被骗了”。难道你真的被欺骗了吗?

  事实上,班主任说的没错,也没有欺骗你。班主任说的是“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而不是“上了大学就放松了”,一字之差,差之千里。只是很多人把班主任的“轻松”理解为了“放松”,甚至有人把“轻松”上升到了“放纵”的地步。放纵的结果就是在大学里你无所事事,毫无收获。有种“被骗”的感觉。产生了“被骗”的假象。相较于高中,大学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没有像高中那样的紧张或压抑。紧绷的神经和发条也可以稍作适当放松。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可以把更多时间投入到学生会、社团、交友、实践活动中去,以便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适应将来的社会需求。这些活动相对于高中的应试教育的枯燥学习,真的可以用轻松来形容。另外,大学的学习生活远离了父母的唠叨,加上上完课就走的老师和一年见不了几次面的辅导员、班主任。很多同学在缺少监督的情况下,自行掌控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有缺陷,导致了很多人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习和成长目标的缺失导致大学生活失去航向,人生道路失去前行的灯塔。 

  还有一种“被骗”的假象是很多人觉得大学并不比高中时轻松,很多功课非常的晦涩难懂,很多专业学习需要在实验室甚至很艰苦的条件下进行,反而更累了。我想说“轻松”是相对的,轻松既受外在环境因素的影响,也会受到内心因素的制约。如果不能应对内外环境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肯定无法让自己保持轻松的心态,也无法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你所谓的“被欺骗”只是因为你还没有把大学的学习生活调整到“大学模式”,还在用你的“高中模式”国其他模式对付大学生活。高中你或许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但大学的要求却是“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高中的“累”和大学的“累”有着显著的不同。前者纯粹是学业上的“身心俱疲”,而后者更像是能力上的“无所适从”。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或许让你有了“被欺骗”的感觉,但那毕竟是你学习道路上的一句鸡汤。不管你是否相信这句话,也请不要放弃努力。不管是高中还是大学,都不是你学习的终点。保持轻松心态,勇敢面对困境,真的可以让你收获成功与喜悦。你的老师没有骗你!(中国计量大学 曹克亮)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