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误读“出租车案发率高于网约车”

发稿时间:2018-09-23 13:45:00 作者:何勇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0日,最高法发布了《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显示,网络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627。相比之下,传统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要高于网约车司机万人案发率。(9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两年,特别是最近几月,网约车司机犯罪案件牵动了公众神经,每当有惨案发生,公众都要讨论:打车是网约车安全还是传统出租车安全?绝大多数乘客其实更认同网约车不安全,主张出行还是选择传统交通工具为好。然而,最高法的司法大数据却告诉我们,传统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是网约车司机万人案发率的13倍。这或许会让一些人走出“网约车更不安全”的认识误区。

  那么,有了这份司法大数据,是否意味着,绝大多数乘客真的是冤枉了网约车,网约车确实比出租车还安全?那也未必。大数据中的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既包括故意伤害罪、强奸罪,还包括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危险驾驶罪等。而网约车司机实施的犯罪则包括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强奸罪和强制猥亵罪等。可见,万人案发率不单指的是安全。

  换言之,公众比较的是出租车与网约车哪个更安全(即针对乘客的故意伤害等),而最高法的大数据反映的则是整体犯罪率。现实中,确有一些出租车司机会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甚至于为其他犯罪提供运载工具,如走私、贩卖与运输毒品。而网约车在针对乘客以外的违法犯罪,确实要少于出租车。因此,我们不能误读这份司法大数据,就此认为,出租车比网约车更不安全。

  实际上,就像我们讨论“火车与飞机哪个更安全”却长期无解一样,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谁更安全,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事。比如,今年5月滴滴顺风车发生空姐遇害案件后,有媒体又报道称,传统出租车也不是“省油的灯”——今年3月青岛一对母子乘坐出租车,因抵制司机乱收费而遇害。像这类案件近年来也并不少见。谁是“好孩子”,谁又是“坏孩子”,还真说不准。

  安全只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人们之所以有“网约车更不安全”的认识误区,是因网约车是新兴业态,受到社会普通关注,一旦涉及刑事案件,被媒体曝光的几率也会大于出租车。有了这份司法大数据,也不要轻率认为“出租车更不安全”,毕竟司机针对乘客安全的违法犯罪只是一个方面。无论是乘坐出租车还是网约车,都要提高警惕,无论是监管出租车还是网约车,都不可放松。(何勇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