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补齐“人才缺口”,为网络强国强本固基

发稿时间:2018-09-22 13:39: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当前网络安全人才极其缺乏,从国家安全战略急需的角度,应特事特办,统筹规划全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培育网络安全人才。”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了大国战略博弈的主战场,网络空间安全也已成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

  《网络安全法》明确提到,采取多种方式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人才交流。我国2015年也已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7所大学被确定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2016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也已下发。

  补齐网络安全“大缺口”,任重而道远。《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显示,网络安全人才供需失衡。有专家也明确指出:“目前,国内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高达70余万,社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每年约1.5万人,而高校每年培养的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人数不到1万人。”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这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并非一时之事,也并非一己之力就能完成,需要社会各界人士通力合作,将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不断深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进行培养。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的举办,以及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尽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网络人才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网络正能量更加充沛。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人才是网络安全第一资源,当前网络威胁正不断升级,必须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断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也才能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在新时代谱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