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抗癌厨房”于平凡中传递动人而伟大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8-09-22 11:18:00 作者:南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南昌,有条不起眼的小街,名叫学院路,万佐成与熊庚香夫妇俩的早点摊子就扎根在这里。简陋的摊子前,摆着一排炉灶,一边是锅碗瓢盆、一边是菜板案台,这个简陋的大厨房大伙都亲切地称它为“抗癌厨房”,所有工具都是专供癌症患者及家属们做饭的,炒一个菜仅收一元,年过六旬的万佐成与熊庚香已经坚持经营这个厨房16年了。

  “一人住院,全家而动”,其中一日三餐饮食更是让家人们牵肠挂肚。住得近的还好些,亲朋好友可以轮流送饭,而住得远的只能在摊点上购买,摊点上购餐且不说卫生不卫生,口味、营养搭配及保温等都是个问题,尤其是患有癌症的病人住院时间久,更存在诸多问题。为了解决癌症患者的困难,万佐成与熊庚香办起了简陋的“抗癌厨房”,此举为病患者及家属解决了大难题。

  万佐成夫妻办“抗癌厨房”图得不是利,“刚创办的时候,我们是免费向病患家属提供的,但物价成本高了,我们逐渐承担不起,为了维持开销,一开始炒一个菜只收5毛钱,后来加到了1块钱。”1块钱至多也只够燃料费,还得整理橱具、打扫卫生,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为了给癌症患者提供方便,万佐成夫妻16年坚守如一日,以自己的行动传递爱的力量。

  献爱心大凡有两种,一种是锦上添花,一种是雪中送炭,而对于困难者来说更需要后一种。在危难之际,在生命的最后关头,排忧解难提供服务,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个善举,却让远离家的患者及家属感受到,不是家像似家,不是亲人像似亲人,此种为人之善显现出社会之美。

  社会中好人多已经成为主流,随处可见:中国好人秦松山多年来,致富不忘乡亲,支援家乡建设,先后捐款捐物上百万元,并多次资助困难乡亲和贫困学生;游文晃自1996年起,23年来跟踪资助399位孤儿贫困生(其中,孤儿169位、因家庭变故引发贫困的贫困生230位),现有43人大学毕业,39人在念大学;孙锦秀为兑现“你帮我养小、我为你养老”的承诺,把保姆王秀英当母亲赡养,一家三代人38年动情上演了“许人一言、千金不移”的家风。如今,王秀英在孙家健康幸福地度过了102岁。祖国处处有好人,社会充满正能量。

  想着他人,为他人服务出于一种良知,把扶弱济困当作是一种责任,正是此种善心和社会责任感,让爱心得以升华。尤其是全社会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表扬先进、鼓励先进,立标杠、竖旗帜,宣传道德模范,营造文明新风,形成强有力的正能量,使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抗癌厨房”用的不是药物,是温情和爱心,正是此种特殊的帮助给人以力量,感化人、温暖人,为患者提供温馨的“疗法”。(南溪)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