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学入学标配?只配必需 不配虚荣

发稿时间:2018-09-17 11:00:00 作者:张全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开学季,有网友总结了不同年代学生入学的“三件套”——70后大学生的是被子、脸盆、搪瓷缸;80后大学生的是随身听、台式电脑、热水器;90后大学生的是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单反相机。如今,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数码相机、智能手表、蓝牙耳机这6件套,被称为00后大学生的“新六样”。(9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据报道,大学新生购买入学装备,配齐至少得3万元。除了往年标配的手机、电脑和平板,如今还新增了智能手表、蓝牙耳机和数码相机。但面对这样的入学新标配,不少家长也表示有些吃不消。有网友表示:这是家里有矿吗?依理而论,大学生学的专业不同,所需要的学习工具也不会一样,怎么会有千人一面的标配?

  十年前孩子上大学的时候,只要家庭条件允许,买一部手机是不成问题的。当时,手机还没有学习工具的功能,父母给孩子购置手机,主要是为了方便联系,毕竟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有了手机随时能联系上,父母就放心了。后来,校园里普及了网络,网线接到寝室,电脑上升为学习工具,给孩子买电脑的才渐渐多了起来。可见,无论是从纵向维度还是横向维度上看,实际上都不存在什么标配,应该是因需而配。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手机和电脑都成了寻常物件,不再像以前那样是少数人才消费得起的奢侈品。既是生活所需,又像传统的笔墨纸砚一样,是学习的用品,给孩子配备是情理之中的事。但相对于原来的电脑、手机、平板这些装备,现在又多了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这“新三样”,甚至还把平衡车、无人机、图影仪等也纳入“标配”,似乎就有点过了。

  就数码相机、平衡车、无人机、图影仪等这类时髦玩物,恐怕不是大学里每个专业学习都用得上的。如果学习不需要,那么就是用来玩儿,这岂不是有玩物丧志、耽误学习之嫌。新闻中提及的小刘同学认为,没有航拍会觉得大学生活不够完整,就买了无人机;一位大二女生喜欢追剧,于是就合买了投影仪。这些与专业学习恐怕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一种现象的流行,一定有其社会背景。但必须认清的是,并非流行的就是合理的。有很多流行现象其实是人为推波助澜形成的,其可怕之处在于,当其成势之后,就会像势不可挡的潮流,把很多没有主见的砂砾裹走。所谓大学生上学“标配”也是如此,当其演化为一种流行趋势之后,就会形成病毒式的蔓延侵袭。

  培养大学生的理性消费观,学校和家长都责无旁贷。作为家长的责任应该说更大,应当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帮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在大学生涯中能够顺利的成长。作为学校来说,虽然不能过于干涉学生的消费,但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传授正确的消费理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节俭的品德,使其终生受益。

  好像在十年前,还没有“标配”的说法,即便有人强调这个概念,更多的成分也是指学习生活的基本配备。对照基本的学习生活需要,无论是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还是平衡车、无人机、图影仪,貌似都不怎么搭边。笔者在网上看到一句话,“只配必需的,不配虚荣的”,这才算得上靠谱的标配。(张全林)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