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就业规模扩大见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8-09-15 13:12: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末,我国城乡就业人员总量达到77640万人,比1978年增加37488万人,增长93%;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达到42462万人,比1978年增加32948万人,增长346%。此外,工资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达到74318元,1979年至2017年年均增长率达到13.1%;扣除物价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16.7倍,年均实际增长7.6%。(9月13日《人民日报》)

  就业稳定,则本固邦宁。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40年改革开放,就业始终发挥着经济发展压舱石的作用。以城镇就业人员为例,40年来就增长了346%。尤其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背景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5年超过1300万人,创造了世界惊呼的“就业奇迹”。那么,“就业奇迹”究竟从何而来?

  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加大,对就业拉动作用明显。随着经济总量不断扩大,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带动更多人就业。尤其是新经济,既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是拉动就业的新领域。2007—2016年的十年间,新经济年均增长16.1%,新就业年均增长7.2%,是同期全国就业增长率的22倍。当前GDP已达82万亿元,经济增速6.9%左右,在持续增长同时可以让更多人实现就业。

  新动能、新产业蓬勃发展,为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提供了“助推剂”。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已经成为了近年来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比如,运用“互联网+”就发展出不少新的就业形态,从智能手机到网络购物,从快递服务到共享经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增加了就业容量,涌现出了微商、快递员、专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职业。

  创新创业,为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注入了强劲动力。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满足广大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把巨大的人口压力更多地转化为社会经济活动所需要的人力资源。今年一季度,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47万户。更多劳动者通过努力成功创业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为促进就业稳定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上下合力,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永恒的课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要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就业目标。当前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但就业领域同时也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特征,面临着多种矛盾相互交织的新挑战。当然,从基础指标来看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经济的平稳发展。展望未来,相信就业这一民生压舱石必将愈发坚实,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