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向阳生长

发稿时间:2018-09-14 13:16: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做好年轻干部培养,是当前各级党组织亟需做好的一项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年轻干部成长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在选干部、配班子时不能只看年轻干部“有没有”“有多少”,更要看“好不好”“优不优”,引导年轻干部向阳生长,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确保有足够本领来接班。

  “坐这山,望那山,一事无成。”年轻干部分布在每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干部成长规律决定了干部培养要有足够时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让每个年轻干部“自如地”向阳生长,并非易事。日前,媒体报道了几名90后年轻干部因贪腐问题被查处的消息,“当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对于优秀年轻干部,不能搞成特殊群体,要防止“标签化”,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个人发展服从工作需要、组织决定,不搞自我设计、预设“晋升路线图”,克服“坐等提拔”等消极思想。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年轻干部向阳生长,关键是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杜绝“镀金”混基层经历,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坚持在事上练本事、练能力、练素质,在事上磨品质、磨意志、磨心性,在事上见水平、见担当、见真知,正所谓“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成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年轻干部亦如此。各级党组织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切实“选好苗”、着力“育好苗”、注重“用好苗”。

  对年轻干部来说,人生的马拉松长跑才刚刚开始,无论是半码还是全码,都要始终保持一颗阳光之心,“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少一些“生活在别处”的设想,多一些“生活在当下”的慰藉,要从立足岗位出发、履职尽责发力,“向下扎根,向上开花”,不坠青云之志,顽强而倔犟地生长,绽放属于自己的最美青春,方能既不负人生,也不负苍生。(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