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接入内地高铁网 书写香江新诗行

发稿时间:2018-09-09 09:1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9月10日8时始,广深港高铁各次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已进入倒计时,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将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9月8日 人民网)

  三江汇合之地,正是港澳遥望之乡。当前,“一地两检”在香港的本地立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运营在即,“最后一公里”的全部打通,香港高铁即刻将接入到内地高铁版图。届时,香港通过高铁即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立于香江观四海,高铁蜿蜒于八荒”,纵横捭阖、九州畅游的模式,正是香港迈入“高铁时代”、搭上国家高速发展列车的时代写实。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过去,香港曾是内地与全球经济沟通的“超级联系人”,回归之后,香港与内地已经进入了合作发展的新阶段,东方之珠的黄金时代就此到来。一路风雨,也是一路凯歌。现在,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香港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经济体量的拾阶而上,就提出了互联互通逐步跟上的客观需求。和万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一样,同为国家工程的广深港高铁,以香江为支点,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为香港做起支撑、鼓起风帆,给这块土地的长远发展带来了更大机遇。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犹记得当年京九铁路全线开通,整个中国都为之倾注着极大的热情与关注。那是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它滋润着两地中华儿女的心田。如今,高铁线路的意象,联通香港与内地,贯通过去与现在。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香港在顶层设计版图里的战略权重,日趋明显。从香江两岸鸟瞰,一个形成完整闭环的粤港澳大湾区已是呼之欲出,这是比肩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的世界级弧度。如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开通运营,它将和港珠澳大桥一起,在南中国形成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的宏观臂膀,给粤港澳大湾区的蓝图予以更加清晰地勾勒,更让香港与内地更加彼此相连、心手相牵。

  接入内地高铁网,书写香江新诗行。“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下,香港如何在时代大潮之中把握乘势而上的机遇,这个答案,大道至简,就是要搭上祖国改革发展的快车。行远升高,积厚成器。当中国高铁完成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改变,它给全民所输出的,必然是跟着时代前行的“加速度”。700多万香港同胞,对于广深港高铁的“念兹在兹”,正是这块被海风吹拂的热土上的情感所归、民心所向——高铁带来的城市朋友圈和小时经济圈,让香港居民不管是北上置业、创业、就业,还是“走出去”继而拥抱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都将更加让梦想照进现实。

  这份对人生期许的精彩篇章,将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运营开通而落下铿锵的钢铁字节。(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