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逐梦前行,续写中非友好发展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9-04 09:56: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习近平主席的话犹言在耳。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习近平主席的一席话,围绕着“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致力于中非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的繁荣与发展,彰显负责任大国胸怀,必将激发24亿中非人民更加团结一心、携起共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中逐梦前行。

  休戚与共,绘就中非友谊最美同心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600年前郑和下西洋,促进了中非人民的友好往来。中国的成立和非洲国家的独立,开启了中非交往的纪元。虽然相距遥远,但万水千山隔不断中非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国和非洲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典范,并在形势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国连续9年都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咽喉要塞”肯尼亚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实现了中非民心的“软联通”。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在休戚与共中绘就时代中非友谊最美同心圆。

  合作共赢,筑牢中非发展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非关系持续升温,合作计划不断出台,中非成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从提议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到宣布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再到就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提出5点建议,中非合作站在的历史起点。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掷地有声的一席话,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打造责任担当、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的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以实际行动打造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谱写中非逐梦前行篇章。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如何解答时代命题?中国的答案是,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实践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进入时代,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非洲人民也正在为实现非洲复兴而孜孜探索。沐浴着“一带一路”的阳光,踏着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旋律,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中非合作共赢,风雨同舟,携起手来,逐梦前行,一定能续写中非世代友好发展篇章。(张强红)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