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站着吃饭?坐下来的权利不能被忽视

发稿时间:2018-08-28 09:58: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南省商丘市睢县高级中学食堂内,因板凳被撤,学生们排队买饭后只能站着就餐。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此举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生就餐效率,以便节约时间去学习。(8月27日《重庆晨报》)

  为了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些人习惯将学生们当成永远不知疲倦、没有情绪与情感的机器人;为了争分夺秒,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被利用起来。不论是挤占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的上课时间,还是不走寻常路的“站着吃饭”,在“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习”的目标正义的遮蔽下,程序正义频频失守。

  和其他人一样,高中生也有坐下来吃饭的权利;然而,在高考面前,高中生的正当权益被习惯性地忽略与漠视。“站着吃饭”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身体上的痛苦,还跟他们带来精神上的伤害;不把学生当人,只把他们当成学习的机器和为学校追逐名利的工具,“站着吃饭”犹如一面镜子,观照出教育的冷漠、功利与一些人的急功近利和不择手段。

  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曾在《坐下来的中国》一文中写道,“每一次看到站着吃饭的民工,看到公交车上高高低低地抓着吊环的手,看到火车上连厕所也挤满了人,我就在想,中国是一个多么需要坐下来的民族。我们的国家不仅有力量快起来,而且有底气慢下来,有尊严坐下来。” 对于高中生而言,坐着吃饭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也有助于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给他们一次短暂的“慢生活”。

  在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当下,不同的人们具有不同的“意义之网”,决定了他们对“站着吃饭”的不同态度。在学校管理者看来,“站着吃饭”契合提高学习成绩这一终极的价值追求,契合工具理性;在学生们看来,“站着吃饭”不仅让就餐更加不方便,也是一种精神矮化与鞭笞,不可避免会引发他们的批评质疑。

  荒诞、滑稽的“站着吃饭”能够上演,隐伏着少数人脑海中存在已久的荒谬的“代价论”——为了达到目标,做出一些牺牲是必要的;这种“代价论”不仅造成了对失范行为的麻木与冷漠,也为这种麻木与冷漠找到了看似极具说服力的理由。当“站着吃饭”成为受人追捧的成功经验,当“节约吃饭时间去学习”成为理直气壮的理由,教育的“变形记”,让学生们承受着身体与心灵的双重痛苦。

  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渠道,也是无数家庭的希望之灯。“站着吃饭”初衷良善、方法僵化、效果不尽如人意,显然不能任由少数人孤芳自赏。不懂得尊重学生的利益诉求,对学生缺乏爱与感情,教育就会变得生硬与冰冷;更何况,“站着吃饭”能否提高学习成绩,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