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花式”作业凸显教育形式主义

发稿时间:2018-08-26 11:02:00 作者:斯涵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暑期“余额”不足了!对许多小学生及其家长来说,暑假作业成了他们这几天最头疼的事。煮菜留图、做成长手册PPT、阅读微信打卡、社会实践盖章……“花式”作业让不少家长吐槽:“暑期作业到底是留给孩子还是给家长的?很多事都要家长参与才能完成。”(8月24日海西晨报)

  平心而论,这些多种多样的暑假作业实践性强、需要较高动手能力,有着锻炼孩子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的良好初衷。

  然而,如果这些作业超过了大多数中小学生乃至家长的完成能力,那么就可能过犹不及,适得其反。 比如制作PPT连一些大人都不会做,孩子根本无法独立完成;要求孩子一个假期会煮五到八个菜,还要留存步骤和图片也存在很大困难;还有频繁的阅读打卡、社会实践盖章都是孩子们根本无法独立完成的任务,最终全部落在家长身上。不仅增加了家长的压力和时间成本,也背离了培养孩子兴趣及动手能力的教育目标。

  实际上,学习是细水长流的过程,不能浮躁功利。提高孩子动手能力不必囿于花哨的形式,种花、种草、买菜等孩子可独立完成的事情都是非常鲜活的社会实践,既方便操作,容易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参与感,也因地制宜,事半功倍。如果,每个学生依据不同情形和兴趣参加不同的课外实践,大家既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又能提高综合能力,实乃一举多得。

  “花式”作业凸显教育形式主义。部分教育工作者没有从实际出发,不考虑学生们的成长特点和条件限制,过度追求华丽、时髦的形式,加大了孩子的学习压力,让暑假作业变成一种任务,反倒可能引起逆反心理。近年来,类似这种脱离实际、变相加重课业负担的很多,让家长们头痛不已,吐槽不止。

  要想让暑假作业更好地实现它的价值,学校和老师可以根据每个班级孩子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布置个性化、有趣味的暑假作业,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保护孩子的探索欲,培养其动手能力,从而达到质与量同步提升。(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