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发稿时间:2018-08-26 09:46: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频频爆出负面的小电科技再次引发舆论关注。有微博爆出,共享充电宝小电科技员工因涉嫌“丢失”竞对公司机器被拘留案件,小电科技为此做出经济赔偿3130元。

  从保证书来看,虽然标注着“丢失”,但最后一句“本人保证以后再也不拿任何街电公司产品”还是引来了诸多猜测。有记者就发问:光明地借磊落地还,并不需要作此保证,就算丢失赔偿就好,也不需要作此保证,最重要的是,为什么要去借竞对公司产品?

  真相不管如何,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最终都会水落石出。但类似事件给人们的感觉就像是小孩子“过家家”,打打闹闹不仅给涉事企业抹了黑,也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格局。涉嫌“丢失”竞对公司机器,而且保证书还让人产生诸多遐想,更使得人们将眼光投向了共享充电宝行业存在的恶性竞争。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随着共享经济不断发展,共享资源也已成城市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要素。诸如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等,也的确给人们带来了便利。2017年的共享之风最盛,ofo、摩拜、永安行等共享单车都曾赚尽眼球。共享充电宝也横空出世,在“夺宝线下”游戏中来电、街电、小电等也是占尽先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竞争。为了争夺客户,也为了更多地攫取利润,共享充电宝行业竞争也是日渐白热化。但竞争是好事,表明了市场经济的公平性,但这种竞争却必须合法合规合理,绝不能无序杂乱。比如此次受到舆论关注的小电科技,其就频频爆出恶性竞争、质量问题、欠薪等种种负面,让行内者和民众担忧。

  苦练内功,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和服务,这才是竞争中克敌制胜的法宝,才能够在商海鏖战中稳操胜券。对于共享充电宝企业而言,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将精力用到运营上来,用到核心专利建设上来。像这种无序竞争,更像是互相拆台,最终不仅带不来一点进步,更别谈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了。

  尊重市场,正当竞争,共享充电宝也大有可为。比如,共享充电宝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做到精准定位投放,有效扩大市场占有。再比如,共享充电宝也可以实现与周边场景融合,让广告位达到最大利用。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不断创新,在尊重市场规律基础上,共享充电宝也有着往前推进的空间。

  无论哪个行业,恶性竞争都要不得。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计,未来5年中国共享经济仍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诸多领域,都有可能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有前车之鉴,企业和管理部门都应做到未雨绸缪,避免类似恶性竞争再次发生。(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