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路通了,乡亲们离脱贫致富梦想更近了

发稿时间:2018-08-25 10:10: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个暑假,弟弟说要去郑州,以往坐火车得十几个小时,这次两个多小时就发来微信说到了。诧异之余,才知道弟弟坐的是高铁,比以前快了不知道多少倍。再加上暑假期间在老家所见所闻,暮然发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不断缩小,交通事业发展让乡亲们的获得感越来越浓。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甜蜜和温馨。

  记得很清楚,当时村里四周都是泥泞的土路。下雨天乡亲们都不敢出门,害怕重则摔倒在地、轻则回家两脚泥。最惨的还是拉着架子车的乡亲们,往往回到家里全身都是泥泞。路上两条很深的车辙,让人想起来至今都慨叹不已。更别说去大山里面的爷爷家了,必须翻山越岭,一走就是大半天。有些路段还是深山密林,一个人都不敢走。

  受限于交通,当时小长假都不敢回家。大学四年在洛阳上,尽管离家不远但却因蜿蜒曲折而显得很是漫长,往往回家就要耗尽一天的时间。更揪心的事,因交通不畅、信息闭塞,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显得遥遥无期。但随着生活不断好起来,交通条件也慢慢改善了。读研究生期间,公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去爷爷家也能坐公交车了。

  如今,两条高速公路呼啸而来,一条铁路即将穿境而过,国省道改线扩建,县乡路提级加密,旅游公路形成环线,村村通道路恢复重建……县城越来越旧貌变新颜。大交通带来大发展,电商发展就是个例子。截止2017年3月全县共有电商应用企业和合作社62家、个体网店1074个、电商实体企业35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达5.3亿元。

  “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小县城的变化,只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交通已大为改善。就以高铁为例,高铁主骨架已经基本建成,实现了中国高铁由“线”到“网”的飞跃。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

  不断拓展延伸的公交、地铁、轻轨、高速公路网等出行方式,与飞机、高铁等一同搭建起了智慧出行系统,共同助力着国人出行更方便、更顺畅、更舒心。这次暑假回家,看到共享单车也已经现身县城。越来越多的人们在享受便捷高效的出行环境同时,也与这座城市一起共谋发展畅享未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