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责任迈开丈量岁月的脚步

发稿时间:2018-08-24 15:01:00 作者:郑全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车头到车尾1000米的距离,他走了46年;提着八斤重的铁鞋在车辆间穿梭,他做了46年;肩负着保障列车接发安全的责任,他扛了46年。李玉兵,一名普普通通的车站外勤助理值班员,无论酷暑严寒,总能看到他笔直伫立的身影,无论雨雪风天,总能见到他奔波忙碌的脚步,从青春年少到知命之年,他用责任迈开丈量岁月的脚步,写下人生最美的诗篇。 

  平凡岗位铸就执着精神。平凡岗位平凡事,年年岁岁皆如是,那双八斤重的铁鞋,他提了一次又一次。为了防止车辆在没有机车的情况下溜车,一个完整的“穿铁鞋”作业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而这八斤的负重,在李玉兵的眼中,就是如山的职责,要想缩短“穿铁鞋”时间,尽最大限度防止车辆溜车,就要与时间赛跑,为安全护航。短短的1000米,成了李玉兵征服的对象,为了缩短时间,他利用空余时间,练习了一遍又一遍,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衫,他却用微笑承担,心中牢记的是对岗位的坚守,脚下走出的是对执着的追求。 

  “李氏三多”创造零的记录。李玉兵入路已经35年,从青春到中年,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铁路,他热爱的岗位。“多看一眼,多干一点,多想一步”,这是他为自己定的工作标准,也是他35年始终践行的准则,熟悉他的同事因为他的“三多工作法”,都他为“李三多”,就是这“三多工作法”,时刻提醒他要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守匠心。“35年零差错”的背后是他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是他对工作的精益求精,更是他对这份责任的坚守,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零的记录”就是他心中最大的期许。 

  尽职尽责守望旅客安全。他的心中常怀旅客,他的眼中紧盯安全。遇到业务能力强的同事,他紧追不舍,孜孜不倦;遇到易引发人身安全的问题,他精读规章,刻苦钻研;遇到新定改职职工,他耐心叮嘱,言传身教。他常说,“工作就是要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好,把细事做出水平”。这条路他走了一趟又一趟,规章他读了一遍又一遍,这就是李玉兵,一名尽职尽责的铁路人。 

  李玉兵,只是无数默默耕耘的铁路人的一个缩影,他代表的是新时代的铁路精神,无论在冻土之巅还是荒野深山,到处都有铁路人的身影,他们用付出耕耘收获,他们用奉献践行职责。岁月从他们身边流去,而丈量岁月的脚步却从不曾停留,那脚步承载着铁路人代代传承的使命与责任,那脚步更迈出了铁路人代代拼搏的方向与追求。郑全尧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