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占座式小恶不能姑息放纵

发稿时间:2018-08-24 10:52:00 作者:张志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某高铁男乘客任性“霸占”座位一事,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如果来一份全国民意调查,大家最厌恶的行为,估计占座、插队、碰瓷能进前三了。这三种行为都有相似的共同点,小恶难以触及刑法,很多时候难以调查取证,游走于道德法律之间。占座、插队、碰瓷等几乎每个人都碰见过,大多数人都抱着忍一忍的态度就过去了,殊不知自己的“忍”造就了小恶的猖狂。

  对于占座、插队、碰瓷式的小恶,我们不能放纵其任意的滋长,今天的放纵很可能导致变相的“疯狂”。然而,有时大家担心的是制止小恶所引起的成本亏损,浪费时间是小事,真要起了纠纷,然后来个“各打五十大板”,让人无奈。相关部门责任更大,不能嫌事小、没造成太大影响,而选择不作为。因为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更容易寒了民众的心,让民众对于此类事情无力感更强。只有以国家法律法规的强制力做后盾,民众才敢于站出来制止这种小恶行为,而无后顾之忧。

  制止小恶不能仅靠社会的舆论、媒体的曝光,更需要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以及执法必严的决心。对于此类小恶,不能姑息放纵!(张志佳)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