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做好信访工作让群众更加满意

发稿时间:2018-08-21 15:43: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9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来到省信访局走访调研。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光荣感、自豪感,以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信访工作,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8月20日 《江西日报》)

  信访工作说到底就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新时代对信访工作有新的要求,要有爱心、耐心、细心,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做到群众表达诉求更便捷、源头预防化解更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更高效,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矛盾无时不有,群众上访不可避免,群众上访,一是行使自己的权力,二是出于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因此,信访部门应不负众望,认真对待每一封信件,热情接待好每一个上访者。

  一般而言,上访者到了上访那一步,是因为对一些事想不通看不透,或者说认为该解决的没有得到解决,由此难免会带有情绪和怨气,语气上会重一些,声音会大一些。接待来访是门艺术,说话要温和、态度要诚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真情换真情。人是讲感情的,你对上访者有感情,上访者也会被此种氛围所感染,互相之间有利于沟通,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做好信访工作归根到底在于“办”。“办”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解决的,要赶快办,立即办,不拖拉,不推诿。对于需要一定时间办理的,限定时间,明确职责,做好分工协调,尽快抓紧落实;一种是按照政策不能办的,对此种信访件不能冷处理,也需及时的回应,说清楚理由,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尽量使上访者口服心服。尤其是要做到,本地区域能解决的信访案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形成层层有人抓、有人管的基层信访工作网络。

  信访工作既要做好“接访”,也要有“下访”,到基层去,到问题现场去解决问题。“下访”可以掌握第一手资料,较全面的了解实际情况,及时的解决矛盾,既能节约上访者上访成本,又提高了办事效率,有利于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值得一提的是,要以创新的技术手段推进信访工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更加便民、公开、高效。从网上听取民意,从网上收集上访信息,从网上直接解决问题,使信访渠道更为宽畅和快捷。

  信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做好信访工作要紧盯难点、依法依规、落实责任解决群众诉求,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进一步完善信访考核机制,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