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免费师范生升级“公费”:是调整更是尊重

发稿时间:2018-08-20 10:43:00 作者:雯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标志着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

  据此,部属师范大学招收公费师范生实行提前批次录取,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择优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加入公费师范生队伍。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可在教育部和学校核定的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签订协议并由所在学校按相关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

  此次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履约任教期由10年调整为6年,毕业后安排就业并保证入编入岗。

  履约任教年限调整将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年限调整为6年以上,政策调整将惠及10万名左右公费师范生。任教6年刚好能完成小学6年、初中或高中3年的完整教学周期,也为公费师范生营造更大发展空间,进一步焕发政策的“生命力”。同时,规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学校服务1年”。

  保证入编入岗合理制定年度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避免招生与岗位需求脱节而造成无法入编的情况。实行公费师范生专项招聘,组织用人学校与公费师范生双向选择,为每一位毕业的公费师范生落实任教学校并确保有编有岗。

  “免费”变“公费”,这一个小小字眼的变动,体现了对教师行业的尊重。以往的“免费师范生”称谓会给予签约学生较大的心理压力,一是感觉到自己享受了政策,要“偿还”;二是这称谓隐藏着其家庭贫困或其它暗喻意思,对其参与其他社会事务带来一定负面心理效应。如今,“免费”变“公费”,这使得扶助性资助培养身份变为荣誉性身份,既增加了签约师范生的身份认同感,又增加其荣誉感和对教师队伍的归属感,有利于签约师范生身心轻松地走上工作岗位,用心执教。(雯仔)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