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西瓜男孩”,演活平凡人的自强梦

发稿时间:2018-08-10 10:55:00 作者:肖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也有好心人想要为他捐款,但李恩慧还是想要通过卖西瓜的方式,为自己筹集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而筹到这些钱则需要卖掉7万斤的西瓜。(8月9日北京青年报)

  “生活吻我以痛,我仍报之以歌。”对于贫困生来说,140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躺着伸手也不算罪过。李恩慧却偏要与命运抗争,一人搬运、一人配送,甚至“因为低血糖中暑,直接晕倒了,医药费就花了八九百元钱,电瓶车也报废了”——休息几天,继续卖瓜。怀揣一颗向上的心,微笑面对生活的种种。

  生活多是一地鸡毛,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西瓜男孩”李恩慧的故事,大概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解读:一则,贫穷并不值得赞美、歌颂,一个最基本、最人性的共识应该被文明社会所悦纳——必须要摆脱贫穷。如果有更好的选择,谁家父母舍得让自己的孩子酷暑天去送西瓜?如果有更安逸的赚钱方式,李恩慧也没必要在中暑后还继续挥汗奔走。改变穷困的状态,这是脱贫攻坚的任务,更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二则,值得赞美的不是苦难、而是直面并战胜苦难的勇气与精神。“西瓜男孩”说,“只要活着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话虽年少轻狂,却叫人倍感温暖。人生路上风和雨,就像那首传唱很广的闽南语《爱拼才会赢》一样,总要有点信念去往前走、少回头。

  这两年,“寒门贵子”的话题很有争议。有人觉得寒门被固化,有人认为绝境能逢生。今年7月22日,在工地上和父母一起干着“拌砂浆”的活儿的小伙崔庆涛,收到了18年来历经无数辛酸而得来的一份北大通知书。同样,河北衡水也出现了一位即将赴约北大的女孩,她写的一篇《感谢贫穷》爆红网络。她甚至没有华尔街等远大目标,只是想当一名教师,用她所知所学所感,帮助那些曾和她境遇相似的人……这些“升学季”的故事,叫人看到希望、听到梦想,演活了平凡人在苦难和挫折中的信仰与尊严。与其说他们是中国少年的骄傲,不如说,他们在风雨如晦的当下,给了为国之重器而奔走的中国人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力量。

  古往今来,桑田沧海。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时代,都不能没有梦想,都不能没有为梦想而殚精竭虑的脚步铿锵。《平凡的世界》里有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这话当然不是要我们安于“不合理”和“不美好”,而是强调“起而行之”的主观能动作用。坐享难成、奋斗得福,这是“西瓜男孩”的坚守,更是感动并激励我们的价值方向。(肖玮)

责任编辑:杨丽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