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复兴号效应”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提速”

发稿时间:2018-08-09 15:34:00 作者:郭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8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行。运行图调整后,京津城际铁路开行列车数量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车票于2018年8月3日开始发售,票价不变。(新华网)

  京津城际铁路自2008年8月投入运营十年来,因提供了安全快捷、平稳舒适的的公交化运输服务,成为了北京和天津两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如今,这条拉近两个城市的高铁,因为复兴号动车组的投入使用,而焕发新的动力,将给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要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

  如何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在于紧抓协同发展的交通短板,加快地铁化的城际轨道交通网构建。

  为全面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期目标任务,北京市日前研究提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在新一轮行动计划中,提出了以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1小时通勤圈”,以及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为目标,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络化交通格局的新要求。可见交通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至关重要性。

  虽然,随着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京津城际铁路与京沪、京广、津秦、津保、石济等高铁连网成片,形成了半小时至1小时“高铁经济圈”,高铁网络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了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但是,在有限的铁路线上,提高运输效率也很重要。此次,复兴号动车组的投入使用,大幅提高了京津城际的运输效率,不仅每趟车运行时间减少了5分钟,更关键是每天的开行列车数量增加了27.5对。

  2018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任务的起步之年。此次,京津城际的提速可以说是及时之雨,也为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运输效率展示了美好的前景。不断优化的京津冀地区交通网络,将使三地的经贸、文化交流变得更加便捷,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流变得更加频繁。

  十年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以复兴号为代表的新一代铁路技术给中国铁路带来新的动力,让京津城际铁路也以新速度、新风貌展现在人们面前,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提速”。(郭婧)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