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不忘初心 铁路认真答好暑运考卷

发稿时间:2018-08-08 14:18:00 作者:冯根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星移斗转,繁忙而紧张的2018年暑运,已进入下半程。刚刚过去的暑运上半程,国家铁路以运输旅客3.2亿人次,刷新历年暑运半程成绩,交出比较满意的答卷。说起来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铁路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未雨绸缪,厚积薄发的结果。

  为了在暑运期间,使每一位有出行意愿者都能够梦想成真,铁路部门未雨绸缪,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增加运力。通过列车运行图调整,全路增加动车组120组,增开复兴号动车组56对、跨铁路局集团公司中长途客车37对,组织3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运行。同时,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制定了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从而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这样就有效应对客流高峰对运力的需求。7月份,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803列,同比增长8.4%,其中动车组5364列,同比增长13.4%,保证了旅客在暑运期间能够来去自如。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旅游不再是奢侈品,正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组成部分之一,尤其是暑运期间,正值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节点时间,为了给学生紧张学习之后放松一下,有很多家庭举家加入到旅游出行大军中,再加上高铁动车组将时空距离浓缩许多,快旅慢游中使人们更多时间留在了旅游景点,实现旅游真正意义。铁路部门根据旅游特点,不仅加开热点旅游地区列车,也积极组织开行旅游专列,满足更多人多样化、个性化旅游需求。

  当然,一个月3.2亿人次通过铁路出行,并且秩序井然,这是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成果,使旅客实现智慧出行结果。从动一动手指互联网购票,设在便利店、银行、大专院校等处自动取售票机取票,到互联网购票时高铁动车组自动选座、接续换乘,再到刷脸进站、刷证进站,极大减少旅客出行排队等待时间。再就是12306平台各种提示功能,以及各类铁路APP使用,使旅客能够及时了解到列车正晚点情况,从而实现精准出行,没必要在候车室等待消耗时间。另外,WIFI进站上车,丰富了旅客旅途生活,在车站购票及列车上购物微信、支付宝支付,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还有外卖上高铁,高铁点餐到座位等,不仅使旅客旅途上舌尖多滋多味,也省去出行时大包小包携带餐饮食品的麻烦,使出行更加便捷。

  每年暑运期间都是洪水肆虐季节,今年暑运也是如此,极端恶劣气候,全国各地都经历暴雨袭击,高温考验,尤其是南方地区,多条铁路线路告急,成昆铁路、宝成铁路更是如此,铁路部门以雨为令,铁路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防洪、抗洪、抢险中,并且采取列车迂回运输、临时开行动车组列车接续运输等措施,保证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对于被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堵在路上旅客,积极组织餐饮食品,被子等日常用品,保证旅客日常餐饮起居需要。对于水毁铁路线,铁路部门不舍昼夜,积极行动,水害比较严重的宝成铁路、成昆铁路已经抢修开通,正在为旅客出行服务。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暑运前半程铁路交出满意答卷,但暑运后半程,对铁路考验还很大,极端恶劣天气,还需要铁路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大专院校开学,老生返校及新生举家送到学校,更大客流高峰还会到来,因而铁路部门还需要一如既往的根据客流情况,提供充足运力和到位服务,使暑运中出行的人们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冯根新)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