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养狗计分制”发挥效力有赖严格执法

发稿时间:2018-08-07 10:30:00 作者:江德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未拴狗绳、犬吠扰民,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扣满12分的犬主需到指定的地点,免费参加《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的学习,而没收的犬只被暂存在各区的养犬管理办公室。(8月6日 《北京青年报》)

  济南“养狗计分制”推出之初,曾遭来一片质疑声,很多人认为是“以罚代管”,搞形式创新,不会有啥效果。可从一年多的实际执行情况来看,“养狗计分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济南市民对犬只的不满意度和投诉数都大幅下降。据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市民对“犬只不拴绳”的投诉较2016年下降了43%,对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的投诉数较2016年下降了65%左右,效果还是很显著的,让当初的反对者被打脸。

  显而易见,这是严格执行“养狗计分制”的结果,毕竟对于狗主来讲,一旦违规累计三次“遛狗不拴绳”,就将面临被扣满12分、暂时没收犬只的严厉处罚。而且,要想把狗领回来,不仅是罚款完事,还要到指定地点学习相关养犬法规,考试合格后方可领回犬只。如此就大幅度提高了狗主的违规成本,令其不得不仔细掂量下,为了爱犬考虑,还是要小心为上,主动遵守相关规定为妙。

  “养狗计分制”之所以能够达到目的,不仅是规定合理使然,关键是贯彻落实到位,能够确保严格执行,不至于流于空文,从而令规定发挥出实际效果,让狗主人感受到压力,认识到自己必须承担起依法养狗责任,不能随意放纵,以免伤害到他人利益。事实上,“养狗计分制”也起到了甄别爱狗人士的效果,真正爱狗的人,定然会主动遵守法律,不敢随意违法,以免触犯法规,令爱犬被迫离开自己,哪怕是短暂的几天,也是无法忍受的。

  近年来,各地宠物犬的数量快速增长,可部分狗主缺乏基本素养,没有认真履行看管犬只的责任,不文明遛狗的情况不少,不系狗绳、不戴口罩、随意排泄粪便等,导致城市环境遭到污染破坏。因养狗引发的纠纷不断增长,被狗咬伤、致死的数量,也居高不下,激起很多市民的不满情绪,双方经常上演激烈冲突,矛盾急需得到有效调解。

  目前各地出台的文明养犬条例,大都细节不足,侧重于以罚代管,且未能严格执行,导致规定沦为一纸空文,并未受到养狗者的重视。可见,各地应积极借鉴济南“养狗计分制”的经验,对本地文明养犬条例进行修订,采取更为合理的奖惩措施,引入信息化管理技术,将执法落实到位,让市民认识到文明依法养犬的必要性,从而保障养犬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其他市民权益免受侵扰,让文明养犬蔚然成风。(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