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年干部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稿时间:2018-08-06 09:13:00 作者:陶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据检察机关指控,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的她,却已经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当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8月3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就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只有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正、扣准、扣紧,谨慎的迈好人生第一步,当好青年人的表率,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才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坚定理想,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正”。纵观现实,不难发现,像张艺这样的年轻干部腐败案例近年来并不鲜见,这些青年人大多拥有“真才实学”,高学历、高能力,出类拔萃,甚至年纪轻轻就是单位的“骨干精英”,颇受领导重视和同事认可,但正是因为没有抵住内心的贪欲,没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踏上了腐败这条“不归路”,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途和青春年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干部,大都都为“90后”,正处在由学校到单位的“人生紧要处”,扣“正”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是每一位青年干部的人生“必答”考题。

  找准定位,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准”。有人说青年就如“海绵”,他们的黑与白取决于环境的“大缸”,无可厚非,环境确实可以影响人,但命运之柄终究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面对大是大非,要懂得明辨是非,旗帜鲜明,案例中的“女青年”正是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没有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准”,才“步入深渊”。面对诱惑围猎,还需严守法纪,“攥紧”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人生“总开关”“金钥匙”,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方能“出淤泥而不染”。

  筑牢防线,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紧”。从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到王阳明的“省察克治”,都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青年干部处在基层,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多照照党章党规、先进模范、群众评价这几面“镜子”,多给自己“体检”,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紧”,绷紧“廉政弦”,筑牢思想防线,如此,方能扛起国家进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担。

  青年干部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是要自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正道,恪守规矩,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更好地在新时代里践行为民初心,勇敢迈出第一步,坚定迈好下一步,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步步向前。(陶玉)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