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认定“流量不限量”为虚假广告的积极意义

发稿时间:2018-08-04 09:39:00 作者:魏文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日,湖南省工商局对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进行行政约谈,认定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流量不限量”广告对消费者造成严重的消费误导,属于虚假广告,要求三大运营商必须立即停止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扎实进行整改,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8月3日人民网)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用户对于流量的需求日益增长。在这种背景下,三大运营商为了促销,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吸引消费者购买相关“流量不限量”产品。而实际情况却是,当“流量不限量”消费者的流量使用达到一定的量后,流量就会被降速,甚至使用的量也会遭到限制,既“限速”又“限量”。而运营商在“流量不限量”广告中,对此却不予明示,从而对消费者造成严重的误导。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网络容量是有限的,在满足用户正常流量需求的前提下,对超大流量用户采取限速,属于国际惯例。电信行业专家也指出,一个基站能支持的连接数有限,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能力还没办法支持不限流量。也就是说,“流量不限量”根本就属于不存在的东西。既然如此,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流量不限量”广告,纯属虚假广告。

  而像湖南省工商局这样对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进行行政约谈,认定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流量不限量”广告属于虚假广告,要求三大运营商立即停止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扎实进行整改,如此严格监管,不仅有利于维护电信消费领域消费者的权益,而且亦能对其他领域商家行为形成威慑,减少包括发布虚假广告在内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出现,令各领域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更为切实的维护。

  然而,并不是所有地方的行业监管部门都能对商家尤其对一些央企经营行为严格监管,从而导致包括一些央企在内部分商家肆无忌惮地发布虚假广告,乃至实施消费欺诈行为,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人们期待各地各行业监管部门都能切实履责、积极作为,对发布虚假广告,实施消费欺诈的各类商家采取措施,进行约谈,依法惩处,以更为有效地遏制包括发布虚假广告在内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出现,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魏文彪)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