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重视长知识不能耽误学生强体质

发稿时间:2018-08-03 09:33:00 作者:卞广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我国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较好,但肥胖、视力不良和睡眠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其中,超重比例为:四年级男生8.9%、女生8.6%,八年级男生8.2%、女生11.1%。部分区域学生肥胖问题突出,肥胖率超过15%。另外,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8月2日  《人民日报》)

  这份监测报告让人看到学生超重、肥胖、视力不良的大体状况,其隐忧在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年龄越大,体质健康状况越不理想。增强学生体质,是一道综合题,需要家长和学校密切关注;增强学生体质,是一道必选题,重视孩子长知识,不能耽误孩子强体质。

  日常生活中,家长和学校对学生关注更多的,往往是学习成绩怎么样,考试分数居于班级、年级什么位置,以及学生有什么特长,上了什么辅导课。而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在家庭,只满足于一日三餐吃饱吃好,营养充足;在学校,则满足于基本的体育课,但有时连体育课也被文化课占用。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不仅关乎个人成长,也关乎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国家相关方面一直重视增强学生体质。自上世纪90年代末,教育部就要求各地把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记入升学总分;2002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下发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2007年,正式发布《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在全国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之后,教育部等部委多次强调学校体育的重要性,要求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贫困地区还要为学生供应营养餐等。

  与国家重视学生体质不协调甚至让人难以理喻的是,家长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并不积极主动。学校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给学生教育减负、作业减量,家长却在为孩子增负,忙于带孩子参加课外辅导。学生参加知识竞赛,家长很支持;学生参加体育比赛,家长往往不表态。周末,尤其是寒暑假期间,更成了孩子参加各类课外辅导班的黄金时间,成了孩子的第二学校、第三学期。学生坐着听课、做作业的时间长,挤占了他们的活动、休息和睡眠时间,白天,孩子想打个盹都很奢侈。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和锻炼的时间少,身心得不到放松,自然会影响身体健康和视力,更不要说增强体质了。

  学生长知识,是为了今后有顺利的发展、良好的前途。但人的一生中,知识、财富、爱情、幸福等等固然很重要,可比这些更重要的是健康的身体。重视学生长知识没有错,但影响或耽误学生强体质必然错。在教育和培养孩子时,家长和学校不能在成绩和健康中做选择,要正确处理好知识、财富与健康的关系。(卞广春)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