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女主播调侃南京大屠杀”要依法依规处理

发稿时间:2018-08-02 10:38:00 作者:郝雪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大屠杀呀”“日本刀好快呀”……直播中,女主播嬉皮笑脸,说着伤害民族情感的话。7月31日,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江苏网警”称,斗鱼主播“陈一发儿”把民族惨痛记忆作为调侃笑料,为此提醒网络主播在直播中应以身作则,切勿挑战道德底线、僭越法律红线。(8月1日 《现代快报》)

  斗鱼方面回应倒是迅速:将立即封号处理,将组织主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涉事女主播也出面回应:非常后悔和自责。似乎到了这里事件该风平浪静了。然而,不能对“女主播调侃南京大屠杀”事件一笑而过。

  东三省沦陷、鸦片战争和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屈辱。作为一个拥有千万级别粉丝量的网络主播,调侃这一段段屈辱历史,是不能宽容的。然而,女主播为了换取利益,竟然身穿睡衣,面带微笑,双手托腮调侃说:“东三省不保了,鸦片战争呀,南京大屠杀呀,日本刀好快呀……”背景音乐还是一首日本歌曲。虽然网红主播“后悔”了,但是必须让这些人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开始实施。《英烈保护法》中明确规定: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女主播调侃南京大屠杀”,必须要通过法律严肃处理,给人以警示。

  让人欣慰的是,面对“女主播调侃南京大屠杀”,网上涌现出不少正能量声音,不少网友评论指责女主播:“嬉皮笑脸拿国耻来笑”“满满的负能量”“要把这种主播封掉”……这足以说明人们对于伤害民族感情,往英烈身上泼脏水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这已经是社会共识。

  一些“网红”在平台上发布不当言论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些事情的发生必须引起重视,必须依法依规严肃惩处。不是说一句“对不起”,就能回应“没关系”。对“女主播调侃南京大屠杀”,不能一笑而过。“女主播调侃南京大屠杀”,缺少的是爱国教育,更是法律教训。(郝雪梅)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