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读书不算累”生存体验的启示

发稿时间:2018-08-02 10:27: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带上50元钱在浙江嘉兴过10天,“生存挑战”应该怎么做?浙江师范大学19名学生选择“打工”:早教机构老师、卖饮料、发传单、话务员等等,学生们尝试了多种“职业”,最终不仅“生存”下来,整个团队还攒下一万多元。队员蔡琛选择在嘉兴南湖做讲解员,经历这次挑战后才明白“读书算不上累”。(8月1日 澎湃新闻)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经常听到大学生吐槽读书苦、读书累。通过“生存体验”,让大学生明白“读书不算累”。这样的实践经历,不仅有助于让大学生重新发现和认识自己,也有助于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生存体验”只是一种实验,只是一种情境的模拟与再现。与那些一无所有来到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相比,大学生所承受的压力要小得多。那些参与“生存体验”的大学生,明白这只是一场看上去很逼真的“演绎”。即使体验活动真的失败了,他们也不会有生存压力。这一点,显然区别于那些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如果他们没有及时得到激励与回报,就可能挨饿、没有地方睡觉。

  对于“95后”乃至“00后”大学生而言,他们拥有祖辈、父辈无法比拟的生活条件与成长环境。丰富的社会消费商品,让他们的消费欲望更容易得到满足;便捷的交通出行网络,让他们有机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作为“数字原生代”,他们对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近;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让他们有更多的出路和价值实现的渠道。

  家庭结构的小型化,让“95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让许多家长习惯用市场化和商品化的手段来进行情感表达;学习成绩“一俊遮百丑”,却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与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物质丰盈,精神苍白”已经成为不少青少年的致命伤,“生存体验”通过给他们进行精神“补钙”,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强大。

  对于大学生而言,“生存体验”只是一段时间;对于那些普通劳动者来说,“生存体验”却是一个长期的甚至终生的考验。“生存体验”的意义,在于它塑造了一种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文化认同。“生存体验”也是一个试金石,能够让参与者发现自己在知识、技能、为人处世等方面的短板与不足。

  在平凡的世界里,愿意脚踏实地做一个普通人。懂得珍惜和热爱简单平凡的生活,懂得现实世界比想象的更复杂,懂得生活比梦想更残酷也更真实,懂得接受现实的不如意、不完美并努力去改变现状,这才是“生存体验”最有价值的启示。(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