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京津城际:疾驰的“小时经济圈”织就别样幸福圈

发稿时间:2018-08-02 08:49:00 作者:王凯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8日起,列车将提速至时速350公里。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它与京沪、京广、津秦、津保、石济等高铁连网成片,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高铁经济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运力保障。(8月1日 澎湃新闻网)

  在城市追梦的我们,面对工作、户口、住宿、婚配等等接踵而来的烦恼,期许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碰撞出焦躁的火花。一方面,“我欲乘风归去”,歆羡北京的教育质量、高收入水平、完善的就医体系……;另一方面,“又恐琼楼玉宇”,对于其入不敷出的生活模式、职场高竞争压力望而却步。而与之遥相呼应的天津,喘息声似乎并未如此急促。“逃离北上广”曾经一度风靡,北京周边城市也成了众多怀揣“北漂”梦想者的全新栖息之所。

  从无到有,从有到串点成线、连线成网,直至现今缩地成寸的“同城时代”、“小时经济圈”。历时十年之久的京津城际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不断焕发着活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断提速乃至于今日的全线复兴号运行,从最初开行的47对列车增加至现在的106.5对。

  数据其实最能体现暖流的涌动,数据的变化其实最能彰显生活模式的革新。“半小时工作生活交通圈”,将整个河北地区,乃至东部沿线各散落的“珍珠”串连成了一条精美的“项链”。客流方面,旅游流、探亲流、商务流、上班族等多重选择模式的叠加更新了“一个人,一座城”的固有思维;资源方面,各城市的物流、信息流、人才流互通互利,“朋友圈”的不断扩围大有“舒筋活血”之效。指数式的飙升折射的是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围城”内得以适度减缓饱和的压力,城外的人也不再一心想着涌入城中。

  昔日的遥不可及,也许会触手可及:“房奴”这个名词,也许会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多远的距离才叫“异地恋”,也许会被重新定义;诗与远方,也许即是比邻……

  有人说,只有淡化“彼”或“此”的色彩,“彼此”的色彩才会更加浓郁。距离产生美,却少不了连接“彼”与“此”的桥梁。城际铁路的出现及飞速发展,恰是起了纽带作用的“时空隧道”。疾驰的“小时经济圈”织就的是别样幸福圈,提笔勾勒,其实不需要波澜壮阔的天涯海角,只需要触动心弦的城市一角。

  别样的“逃离北上广”方式织就出别样的幸福体验,也许城市距离的缩短能带给我们没有稀释的温暖,也许疾驰而过的列车能带给我们不加粉饰的微笑。当然,定会有更多的幸福圈悄无声息地闯入我们的生活。(王凯磊)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