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当为“创客”工人提供更多晋升空间

发稿时间:2018-08-01 15:26: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直以来,社会对于铁路工人的认知,不少人还处于“油腻腻、脏兮兮”的纯劳力阶段,殊不知,随着科技进步,铁路线路养护和设备维修中,科技含量已越来越高。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只有初中文化的铁路电工郭晋龙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这个30年前还因修不好设备被车间主任踢屁股的年轻电工,在30年后实现了人生飞跃,而他也成为首个荣膺该奖的铁路工人。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凭借着一股肯钻研的韧劲,郭晋龙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俗的业绩,他研发的项目有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技术在国内10余家企业的30多条生产线推广应用,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他常说,“好工人就应该像淬火轨,耐磨,坚硬。”他如此说,也如此做,30年如一日,他把自己锻成了一块“好钢”。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拥有知识和技能,工人才会更有力量。日常生活中,嘲笑“普通工人不会有大出息,也搞不出什么创新”的人不在少数,但一个个获奖的一线工人用行动捍卫了这份尊严。创新不问出身,只青睐于在岗位上如琢如磨之人。 

  如今,有更多如郭晋龙一样的一线工人走上了创新之路。面对工作,他们投入热情与思考,融合经验与创造,从一线生产实践中探索出更多的真知。 

  身处生产一线的人,往往最清楚生产效率哪里薄弱,哪里需要改进,以及如何改进。需求决定了创新方向,而价值认同决定了这份创新力的持久性。当高生产效率的需求推动技术上的创新思考,就必须要解决困扰他们实现个人突破的壁垒,比如技能素质、社会的价值认同等,继而激发恒久的创新热情。 

  所以,当你以赤诚之心凝视工作,便会有想象不到的收获。一言以蔽之,不当“看客”当“创客”,“小角色”才会有大舞台。 

  一线技术工人通过岗位创新登上国家科技奖的最高领奖台是大喜事,而其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这些事例激励更多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实现。 

  生产一线往往是创新的温床,来自生产一线的创新精神值得鼓励,以及需要制度性的扶持。譬如职称考核,应该专业技术水平得到直接的、准确的反映,而不必拘泥于各种发表论文等较为单一的要求。企业可以建立良性的制度,极大程度地激励一线人员的创新动力,调动他们的聪明才智,拓宽他们的晋升空间。(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