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千人“铁路军”续写蜀道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8-01 15:25:00 作者:娄晓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千名抢险人员,16天昼夜抢修!7月28日下午17时,受到水害影响发生山体崩塌的宝成铁路终于抢通,恢复全线通车。(7月31日 《中国青年报》)

  宝成铁路是一条连接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动脉,自然环境十分艰险,素有“地质灾害博物馆”之称,是新中国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它的建成,在当时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如今,上千“铁路军”历经16天艰苦鏖战抢通线路,为蜀道再一次续写了新篇章。

  大灾既大考。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抢险救灾考验,铁路人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奋斗,“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拼搏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拼搏奉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顶得住。铁路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再大的自然灾害也阻挡不了铁路人排除万难、昼夜鏖战的决心。为了确保蜀道早日畅通,铁路部门调动工务、车务、供电、信号、通信等多个工种在抢险现场密切配合,一批“蜘蛛人”、“担山人”、“喷浆人”、“摆渡人”、“点灯人”、“网山人”在抢险过程中涌现而出,迸发出气壮山河的精神力量。

  16个日夜,这些“幕后英雄”不仅需要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同时还要克服在大山里吃住行的困境,他们需要面对艰苦的环境和长时间的劳动,他们冒风雨,顶高温,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列车最终能够安全开通,离不开他们的涉险排障,危中铺路。

  除了坚韧不拔的意志,抢险还需要精准周密的科学部署。抢险救灾是一个系统工程,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至为重要。制定自上而下以“削方减载”为主的应急抢险方案,通过清方、爆破、修便道、削方减载、喷浆、挂网等方式,加快清理塌体,对山体进行加固,防止再次塌方,这些抢修手段为续写蜀道新篇章增添了富有科技色彩的一笔。

  16天搬移7.5万立方土石方,12天抢通109隧道,千人“铁路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让宝成铁路这条连通西南大动脉的巨龙再次腾飞在蜀道之上。(娄晓磊)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