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产业兴旺为引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发稿时间:2018-08-01 11:06: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问题得到有力破解,农业产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不可否认,传统种植面积大、产出低,农业经营主体小、散、弱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产业结构还没有达到最优化,“靠天吃饭”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总的遵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一关键,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将一家一户分散的村民集中起来,实行集约化经营。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在技术、品种、资金等方面等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有的有劳力缺技术,有的有技术缺资金,尤其是新技术,新品种难以得到及时的推广和运用。要解决分散经营的不足,必须采取集约化经营,将分散变为集中,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采取新的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中国猕猴桃之乡江西奉新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龙头企业、科研单位、专业合作社联为一体,从资金上保证,从技术上领先,从质量上把关,村民以土地入股,按劳取酬,既当股东,又当员工,直接带动项目区村民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集约化经营使猕猴桃产业不断壮大,总面积达7万亩,成为当地村民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

  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相比,内涵更为丰富,外延不断扩展,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既包括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同时也涵盖了生产、销售、电子商务、旅游等各个环节,使农产品效益远超出产品本身价值,如: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将农产品进行储存保鲜以调节市场,满足不同季节消费者的需求,做到淡季不淡,农产品得以保值和升值。再则对产品进行深加工,由卖原料向卖产品转变,提升附加值。又如,在扩展农业产业基地的同时,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将观光旅游渗于其中,形成更大的效益。如江西奉新跃进湖,湖上铺设光伏电板发电,湖下养鱼,湖边建造万亩油茶林,建造休闲观光园2000亩,还建有25公里长,宽4到6米的自行车道,成为游客观光旅游的好去处,如此一来产业链不断延伸,附加值不断提升,成为乡村振兴的催化剂。

  以创新为龙头,走产业兴旺“新兴”之路。产业兴旺关键在于“新”,走新兴之路、创新之路,不仅要有观念的更新,种养技术的创新,而且还要大力普及机械化、数字化,加快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尤其是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深入推进“123+N”智慧农业建设,以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电商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用创新提升产品的质量,用创新提高农业生产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只有抓住这一根本,农村经济才能旺起来,村民腰包才能鼓起来,因此必须坚持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从追求量的增长转为追求质的提高,想方设法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金量,以小的成本获得高的效益,从而促进整个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实习编辑 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