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龄老人白发染黑”公共服务需要换位思考

发稿时间:2018-07-31 10:52: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苏如皋市贾先生反映称,他带89岁的外公去如皋市袁桥镇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因为老人已经是满头白发,派出所工作人员说,这样拍照片的话将无法审核通过,只有两种办法解决:1、剃光头;2、把头发染黑。由于老人家急需补办身份证,只好去将头发染黑。(7月30日 《江苏新闻广播》)

  对于年近九旬的老人来说,满头白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为了顺利补办身份证,他不得不将白发染黑。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不够人性化的“高龄老人白发染黑”难免会引发批评质疑。明明是白发老人,却要将头发染黑,这不仅给老人们带来了不便,也损伤了他们的权利与尊严。

  身份证兹事体大,需要审慎操作。老百姓拍摄的身份证照片要经过技术比对,由于拍照的背景板就是白色,白发老人的头部轮廓不太容易与背景板区分,容易造成对比失败。即便如此,白发老人也依然可以不剃光头、不把头发染黑,只要经过后期的技术处理,也依然可以顺利过关。然而,对于“小地方”而言,一些工作人员缺乏技术处理的能力和意愿,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进行工作。

  老百姓办理证件的境遇,也是他们是否拥有足够体面与尊严的一面镜子。“高龄老人白发染黑”并非个案,关乎一个群体的利益和权利;如果公共部门多一些“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的共同体意识,或许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更进一步说,办理身份证的老百姓并非一个同质性的整体,他们也存在着鲜明的差异性;这也就要求公共部门在提供公共服务的时候,能够多一些“异质思维”。

  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失能老人,工作人员能否上门服务?对于那些由于遗传因素天生白发的罕见病患者和上了年龄的白发老人,公共部门能否多一些“弱势补偿”?年近九旬的老人却有一头乌黑的头发,并非养生有道,而是具有“不得不如此”的无奈与悲情。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公共服务也需要更多的“技术视角”,以更好地便民、利民。我们理解、体谅基层工作人员在技术处理上的短板与不足,那为何不能在条件更好、资源更丰富、层级更高的公共部门设置专门的、有一技之长的工作人员来处理这一技术问题?破解“高龄老人白发染黑”,或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伴随着社会变迁,公共服务的品质与以前相比,有了显著的提升,这无疑值得肯定。只不过,与公众的期待相比,公共服务的品质依然还有一定的差距。提升公共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让同样的制度善意,在执行的过程中更具有操作性、更加人性化;只有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公共服务才能赢得更高的社会评价与社会认同。(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秀丽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