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因地制宜做好绿色生态这篇大文章

发稿时间:2018-07-28 09:24: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之前,乐安县人气并不旺,就笔者而言,虽说就在其一山之隔的宁都县琳池工作了十多年时间,只要爬过凌华山就可以到达乐安,可是因为山高交通非常不便,始终未实现自己的夙愿。乐安是个大山区,光是1000米以上的高山就有17座,山高路陡,交通极为不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此次来到乐安,昌宁高速、抚吉高速早已开通,从宁都县城到乐安只要一个半小时,进入乐安境内公路四通八达,延伸到村到组,宽畅而且硬化,纵横交错的公路将大山装点得更为奇观。县城耸立在四周怀抱的丛山之间,虽说不大,但街道宽阔而整洁,草木葱茏,苍翠欲滴,县城周边处处是天然的公园,一大早到处歌声嘹亮,所到之处给人以清新而又活跃之感。乐安一个不出名的山区县城,现今却让喧嚣的大城市人垂涎,来此处旅游者络绎不绝,今年上半年,乐安县共接待游客2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76亿元。

  现今各个地方都在加油鼓劲谋发展,作为一个山区县如何来“谋”?诚然,发展工业,走工业发展之路显得更为快捷。然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立足于县情,因地制宜更显得明智。乐安最大的优势在于山水,这里每一座山,每一道瀑布各有姿态,构成一幅让人心仪的风景画,排序出一道天然画廊,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大有可为。

  来到乐安的农村,最醒目的要算是油茶树,远远望去一大片,规模化、约集化,与龙头企业合作,引进最先进的苗木和技术,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并参与其中的管理和劳动,既做股东、又当员工,种一片成一片,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生机盎然。据介绍,全县已集中种植油茶18.7万亩。同时,大力地种植有机稻,实行一稻多用,上面种稻,下面养稻花鱼,环保又美味,丰收又增收。为了发挥山区的优势,还大量种植中草药、有机蔬菜等等,与山区的绿色相吻合,乐安产业处处呈现出“绿”。

  绿色产业本身就是一幅美妙的景色图画,加之特色景点使这幅画卷更为多姿多彩。这里有:千年古村——“流坑村”,村里80%的建筑为明清时代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曾经在中央台和十几个省电视台播出后引起轰动,被赞誉为“千古一村”;还有,牛田镇延绵乌江两岸十里的香樟林,树龄皆在几百年,甚至上千年。2016年,成功入选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被认定为“中国第一古樟树”;还有,总落差为96米的虎啸瀑布像从天空垂下来的绸缎。绿色发展不仅要在静态保护升级中求发展,还应从动态中发挥其最大效益,绿色产业与传统文化及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了美景,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享受天然氧吧,品尝绿色食品,健身休闲等等,产业链不断延伸,有力地带动了脱贫致富。2017年,全县2181户7804人实现脱贫,2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3.8%。

  绿色生态是脱贫致富强有力的支撑,也是最大的财富,“绿色”这篇大文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可持续性发展蕴含着无穷的动力。乐安“安乐”,乐在其中。(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