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危房做夏令营宿舍是漠视孩子生命

发稿时间:2018-07-25 10:08:00 作者:黄齐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苏连云港经济开发区的一位居民向媒体实名举报,有人在当地一所废弃的小学内办起了少儿军训夏令营,从2016年6月开办至今,主要开展学校军训和学生军事夏令营等活动。而这处夏令营里的教学楼早在八年前就被鉴定为D级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7月24日 央广网)

  大家知道,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D级危房是指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整体容易出现险情的房屋。显然,D级危房是极度危险的住房,不能再满足住人的需求。

  然而,让人惊愕的是,一家私人运营的夏令营,选择了废弃小学教学楼做训练点和宿舍,而这所小学的教学楼,早在八年前就被鉴定为D级危房。这是八年前就鉴定的D级危房啊,别说地震,就是一场暴风雨,或许就可以催毁它;甚至,风和日丽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让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住宿,难道不是拿生命开玩笑?

  按我们常人的逻辑思维:教学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不适宜做教室,学校应搬出来。如果学校废弃,D级危房的安全监管,就由教育部门交棒给住房管理部门;如果这样的房屋被校外培训机构选中,这时,教育和住房管理部门都应肩负起监督之责。可是,当地多个部门均对此事表示“不知情”。由此可见,D级危房的管理存在真空带。

  有些小学因撤校、危房等原因被废弃,但对它们的监管不能废弃。有些D级危房从外观上看很牢固很安全,但内在的承重结构发生变化,安全隐患极大,我们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就像新闻中所提到的这个夏令营,如果不是居民举报,恐怕还会继续下去,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相关人员被追责,才想到拍大腿后悔。可这时候再亡羊补牢,黄花菜都凉了。

  用D级危房做夏令营场所,这是培训机构对孩子生命的漠视,如此危险的事件被掩盖,相关部门“不知情”,也凸显了我们对D级危房的管理真空。窃以为,堵住这个漏洞并不难,但需要所有的相关部门联动,各司其职,才可以完成。比如,夏令营、校外培训机构在申请注册时,工商、消防部门要对选址的安全进行审查;当他们申请教育培训时,教育部门也应对师资、安全、餐饮等细节进行监管。再者,住房管理部门也要对鉴定为D级危房的住房进行时时跟踪,以防被人降低成本,“废物利用”。

  现在,涉及机构已经撤出学生,对房屋进行加固、修整。那么,政府职能部门也不应闲着,要借此反思工作中的疏漏,举一反三,确保D级危房不被滥用,更不可让其成为威胁孩子生命的场所。(黄齐超)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