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车站跪地救人:扶起的也是人心

发稿时间:2018-07-24 10:49:00 作者:赵传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一段黄衣女孩跪地救人的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视频中的那声“爷爷醒醒”令无数网友泪目。她叫丁慧,一个在锦州求学的沈阳女孩。当丁慧在站台上双膝跪地抢救倒地老人时,绝对想不到自己会成为引发全国关注的焦点人物。她用一瞬间的举动,感动了所有人。(东北新闻网 7月23日)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论社会发展到何种水平,助人为乐都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品质。车站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最美女孩”在车站跪地救人事件迅速被广泛传播,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近年来,“扶不扶老人”曾一度成为社会讨论的难题,就是因为个别“碰瓷专业户”作祟,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南京的“彭宇案”引发的社会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南昌大爷“太空步”碰瓷、金华大妈横躺街道“史诗级”碰瓷、曲靖老人派出所门前碰瓷,等等。一件件的负面新闻拉低社会对老人群体的好感,而汕头老头诬陷儿童案和达州老太诬陷儿童等“碰瓷”儿童事件的发生,更是将老人推向了社会的对立面。

  笔者以为,以车站跪地救人为代表的善举,固然能够起到感化社会的作用,但要想从根本上克服社会“扶老人”的恐惧症,还需要付出多方面的努力。

  一是法院、交警部门在处理此类案件时要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及时通过监控、旁观者取证等方式查清事实真相,还好心人一个公道,为善行提供司法保护。

  二是热心人增强自证意识,在救助老人时,可寻求同伴或者周围群众帮助,留下照片、视频和目击证人联系方式等救人证据,表明清白。

  三是相关新闻媒体适当增加老人正能量事件的报道,提高公众对老人群体的正面认知度。

  四是通过加大惩处力度提高“碰瓷”成本。公安和交警等部门除提高经济惩罚力度之外,不妨采取适当曝光和“见儿女”的方式,让碰瓷老人“丢丢脸”,以唤起他们的羞耻心,在以后的生活中,加强自律,守住尊严。

  在公众对“扶不扶老人”问题日渐焦虑的今天,很庆幸还有“最美大学生”于慧挺身而出,给这个问题作出了响亮圆满的回答,用“跪地救人”的最美身影为社会树立了榜样,她救起的老人,扶起的是道德人心!(赵传龙)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