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监督举报平台不是发财的“门路”

发稿时间:2018-07-24 10:19:00 作者:田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现不文明行为随手拍举报,管理后台审核通过后,举报人会得到50元奖励。这本是一件激发全民参与环保热情的新举措,然而,徐州一小伙却趁此钻空子,扔了垃圾自拍举报180次,骗了近万元,最终露馅被起诉。(7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市民们对保护环境油然升起一股自觉感,在日常的生活中充当起了“环保卫士”。徐州推出的市民城管通软件——环卫社会监督平台APP,使得人们不仅能自觉做到环保,还能监督其他人,这样的举措可谓给环境保护戴上了一个“紧箍咒”,让人们不能再肆意乱扔垃圾。

  然而,却有人把此种监督举报平台当成了发家致富的“门路”:上演自己举报自己,以便骗取奖励的“戏码”。在近半年的时间利,涉案金额达到上万元。当然,这场戏最终被当地城管部门识别出来,涉案人员也受到了相应的法律制裁。

  事件随着涉案人员受惩处而结束了,但是,笔者仍想问:这样的一场骗局何以能如此轻松的上演,甚至是长达半年之久,如果不是发现了其中蹊跷,这件事是不是还会长期进行先去呢?

  对此,在笔者看来,原因无非有两点:首先当然是编排这场“戏”的“导演”素质低下,把所谓的“聪明”用在了歪门邪道上;其次在于城管相关部门的管理监督上存在漏洞。试想一下,一旦发现有人利用环卫社会监督平台APP进行举报,相关人员只要对举报进行一下调查,查看一下监控是否属实,再给予奖励,也就不会让人有机可乘了。

  常言道,生财有道,这不仅仅是一句成语,更是人们应该遵循的致富守则。对此,笔者想说,人人都想发家致富,但是在富裕之前,一定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有“底线”,不能走旁门左道,否则终将害己。

  再者,作为随手拍系统的推广者,当地城管部门也要补足系统的漏洞,尽心尽职的履行好监督职责,从而让环卫社会监督平台APP真正达到推广的初衷。

  总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但是切不可借保护环境之名做发财之梦,否则环保的初心就会跑偏。(田洋)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