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创新“加码”催生文明“增量”

发稿时间:2018-07-24 09:23:00 作者:菉葭苍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宿迁沭阳在324省道安装“智能斑马线”,一时间刷爆朋友圈。一道会闪光的“斑马线”,再次让公众视野聚焦宿迁城市文明的“星光大道”。应该说,舆论“热度”的背后,是宿迁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加码”创新的成果,回应了创建成功后“扎扎实实推进创建各项工作”的承诺。

  2017年11月,江苏宿迁以测评总分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拿下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张亮闪闪的“国字号”名片。令人自豪的,不仅仅是这块“响当当”的牌子被“拿下”,还有宿迁以“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之举在全国声名鹊起。曾经西子湖畔的杭州,“礼让斑马线”让人拍手称赞,如今,项王故里的宿迁,“礼让斑马线”也是被人赞不绝口。

  创造一项成绩,需要同心协力,守住现有的成绩,更需要无数人的共同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拿到手,不等于一劳永逸,不等于可以停而不止。文明是流动的,巩固成果向着更加文明的台阶迈进,这既有赖于政府的管理,更需要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每一位居民共同维护。

  宿迁沭阳安装“智能斑马线”,从单一层面上来看,只是一个小小的创新。但是翻开创新的另一面,是管理层为“礼让斑马线”出的又一新招。在夜间光线不足的情况下,利用太阳能道钉发光效果,提醒司机减速慢行,行人过马路也不用“提心吊胆”。在记者的采访中,有市民就言:“以前过马路要左顾右盼,视线不好,怕司机看不到行人。现在有‘智能斑马线’,司机都会礼让,可以放心大胆地往前走。”一招既出,车人都安全,可谓一举两得。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争“牌子”,拿“荣誉”,而是通过创建,让文明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市民。“斑马线”被喻为“生命线”,只有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有安全感,才会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可言。安装“智能斑马线”无论是从司机的视线角度考虑,还是从行人过马路的安全角度发出,以科技手段完善公共设施功能,契合城乡建设高质量要求;守住人民群众的“安全”线,也契合了人民生活高质量的需要,这都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政府部门的“创新”,是与百姓共同擦亮“礼让斑马线”这块品牌的有力之举。在高楼大厦之外,以良政善治诠释何谓“现代文明”,政府部门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发力,也必然赢得群众的支持。

  文明城市不仅要“面子”光鲜亮丽,更需要“里子”强健有力。安装“智能斑马线”创新之举,目的是守住百姓的“安全线”。宿迁在城市管理中“加码”创新,催生的不仅仅是文明的“增量”,更能赢得百姓对管理部门的“信任感”。(菉葭苍苍)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