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是完善农村养老的必要前提

发稿时间:2018-07-23 15:55:00 作者:徐圣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养老问题千头万绪,包括衣、食、住、行、医等各方面,其中吃饭问题当属首位。随着老人年龄的增大,买菜、做饭、洗碗等繁琐家务日益成为负担,求助子女家人很多时候也不现实。为了化解这一“痛点”,广州率先尝试“长者饭堂”,扎扎实实地推进以“大配餐”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老人不用买菜、不用做饭、出门走几步路,就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午餐。(《人民日报》 7月23日)

  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使大量中青年劳动力涌进城镇,偏远乡镇流失了数量庞大的年轻人口,而老年人限于体力、精力的原因更多地留在了农村,由此造成农村常住人口趋于老龄化。乡村老龄化时常伴随着地区生产率降低、医疗消费高涨、社会抵抗力弱化等问题。

  与城镇养老相比,乡村养老的受众更多,困难更大。根据《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研究报告,60岁以上老年人中,农村老年人占73.7%,按户籍分类,农业老年人口占72.5%。换言之,农村养老是我国养老问题的重难点,解决我国养老问题,关键是解决保障和改善乡镇养老。

  为什么说,解决乡镇养老问题更为艰巨?首先,从养老的条件来看,城市的养老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好——有更为集中的文教、医疗资源,及其它的公共服务设施;其次,城市老年人多为退休职工,有较高的退休金及各类保险,还可以采用“以房养老”等模式,乡镇老人则多是农民、手工业者或摊贩,一旦丧失劳动能力,只能依靠数额较少的养老金或贫困补助度日,日子较为拮据。总而言之,城市居民的养老收入更多更有保障。最后,在适老化设计方面,国内对适老化设计的重视程度在逐年增加,从无障碍设施、急救系统到适老化家居设计,但这些设计多半停留在大城市。

  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经济发展水平是改善养老的先决条件。以上述广州率先尝试的“长者饭堂”为例,实行这种养老模式是需要一定经济基础的,人员的聘请、场地的租金、工具的置办,都需要真金白银。因此,只有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让人民群众的钱包鼓起来,才能切实有效地借鉴这种养老模式。

  再以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过的浙江安吉县为例,其下辖乡镇产业发展较为完善,笔者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安吉乡镇养老已具备相当的物质水平,乡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养老必备的经济实力,而物质上的富足也带动了精神文化的进步,村内各种文娱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东南沿海地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有较为完善的物质保障,而中西部地区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养老的物质条件相对较差。从养老状况的地域差别中,我们也能一窥乡村产业振兴对改善养老条件的积极意义。总而言之,要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首要前提是振兴乡村产业。(徐圣奇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