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打车难回潮,靠《我不是车神》求解吗?

发稿时间:2018-07-21 08:02: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来,在北京等地网约车频频出现“打车难”现象,有时非高峰时段也需等候半个小时。18日中午,记者从北京动物园北门叫快车,两次无果,打车平台显示“附近暂无可用车辆,建议您可尝试调度远处车辆”,但显示调度费10元需要自己出。最后打了专车,等车时间依然超过20分钟。(7月20日中国新闻网)

  车水马龙的网约车,忽然门庭冷落了。这不是一家媒体的主观感受,这是市民面对的客观现实。比如16日北京大雨,有人发网约车后的截图,显示“车辆预计5小时后到达”,还有的是“排队263人”。背影未曾走远的“打车难”,短时间内又阴魂不散地打道回府了。

  在北京,这个判断基于下面三重现实:一则,即便不是雷雨天气,即便是在非高峰时段,打车也不是那么容易。二则,网约车打车难不只在滴滴,易到、神州专车等平台也是概莫如此。此外,传统出租车更是一车难求。不能不提的一个背景是:据了解,《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7月1日起已经实施,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展集中治理行动,为期半年,重点点位检查24小时全覆盖。严查的车辆都是不符合规定的网约车。有人说,办成合规的、领个证不就得了吗?可是根据属地实施细则,这是个两难悖论:符合规定的车跑网约车不划算,不符合规定的车又洗白不了黑车身份。最好的结果,就是家里蹲着,“祥子不拉活儿”、起码不挨罚啊。

  打车难回潮、或者说打车难升级,说白了,还是客多车少,这本质上就是个供给侧的矛盾。一组数据,窥斑见豹:有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各地已经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约23万多本,车辆运输证约14万多本;而今年6月份,在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透露称,中国有210多个地级以上的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34万人取得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17万台车辆取得了网约车运营证。掐指一算,半年过去,全国网约车运营证就增加了3万多本。3万台网约车在偌大的中国,撒胡椒面儿都不够吧,遑论解决打车难、打车贵、打车乱的麻烦? 

  在滴滴快要为日本乘客提供网约车服务的今天,国内网约车属地新政挤牙膏式的这两年里,市民手机打车的美好体验却每况愈下,说白了,恰在于少数部门并未正视网约车的市场价值和创新意义。面对无车可打的现实,有市民机智发问:打不到网约车,把自己当成“货”叫货运车送可以吗?这当然是个玩笑,不过,还是建议徐峥、宁浩再拍个《我不是车神》,让全社会都来关心下网约车的死活、关心下打车难这个久拖不决的事情吧!(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