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推进全域旅游加快产业升级

发稿时间:2018-07-20 09:0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域旅游是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全民参与、全面满足游客需求的发展模式。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各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中国旅游日”的主题定为“全域旅游、美好生活”。全域旅游是对景点旅游发展模式的突破,是旅游业发展新形势下的新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对景点旅游取长补短,扬其成效、避其短板,推动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

  做好顶层设计,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是个系统工程,其不只是靠旅游景点单打独斗,而是多元化、多领域协同合作。推进全域旅游,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做好顶层设计,布好局下好棋,通盘考虑,各业各业都应参与其中,突出重点,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交通要先行一步,海陆空齐上阵,提供快速通道;住宿餐饮部门要提高服务质量,舒适整洁,味道独特,让旅客有宾至如归之感;“互联网+”要贯穿于始终,为游客提供各种方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对旅游业精细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从多方面入手,大面积改善旅游环境,使游客在吃住行购等方面都享受到贴心的服务,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景区综合发展,功能多样化,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全域旅游核心资源体是景区,对景区有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优质化,多功能,除了传统旅游资源,还要把一些新兴资源挖掘出来,突出自身的特色,不断的增加新的元素,一业为主,多方发展。既要有独特的景观,又要度假休闲,既要现代感的娱乐项目,又要有长期疗养的场所,既是旅游业,又是农业产业,打造成“森林体验基地”“森林养生基地”“森林小镇”“湿地小镇”等等,推进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与旅游的融合,把景区做大做优做强。如:江西龙南虔心小镇,集健康、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10万亩山地,有茶林、竹林、油茶林、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负氧离子高达11万/立方米。茶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疗养、商务会务、农副产品、传统工艺、农事体验应有尽有,到此处旅游心旷神怡,趣味无比,让人流连忘返。

  提升文明素质,让游客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游客到异地处处感到“生”,要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必须树立良好的形象。实行全域旅游,不仅需要硬环境的提升,而且更需要软环境的提升,讲文明,懂礼貌,问路热情指路,遇到困难有人主动帮忙,购物价格公道,走到那都感到“熟”,尤其是在景区,导游要严于职守,有求必应,给游客以贴心的服务;严格规范景区价格,不任意抬高价格,不强迫实行“一票制”,更不能故意设立园中园变相收费,同时,景区内要做到井然有序,严防超载,禁止乱设摊点和推销商品。在小的方面也不能忽视,应多点人性化设计,如:厕所要布局合理,干净卫生上等级。文明素质是一种隐形文化,有着巨大的辐射力,实行全域旅游,文明素质须先行。

  全域旅游是全方位的提升。加快产业升级,打造旅游品牌提高社会知名度,工业、农业、文化、体育、交通等融合发展;由小市场扩大到大市场,扩展销售半径,以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罗瑞明)

责任编辑: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