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叫停5亿元工程,基建不能只算经济账

发稿时间:2018-07-18 13:42:00 作者:王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在新疆尼勒克,一条投资近5亿元的高等级公路正在建设,爆破的碎石竟引来一群椋鸟安家落户,生蛋孵卵。不仅如此,由于这群粉红椋鸟一直没挪窝,尽管如此庞大的工程停工特别困难,但当地政府和施工方仍果断决定,工程停工。待粉红椋鸟完成繁殖离开后,再重新动工。(《人民日报》公众号)

  如此庞大的工程停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按照椋鸟的繁殖期来算,预计需要停工20余天。从经济利益考量,停工不可避免地将带来人员、材料、设备、工期等各方面成本的飙升,而若要避免损失,只需要按原计划继续施工就可,完全不必考虑那几只椋鸟。可最终,施工方选择了停工以让椋鸟顺利完成繁殖。这种选择,对于我们思考经济利益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有着很大的启示意义。

  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很长一段时间,生态环保意识却未跟上,加之受某些西方文化的影响,一些人漠视大自然,将其视为自己资本和财富积累的工具,盲目追逐经济利益,对大自然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因此,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这种片面追求经济发展的方式给国人带来了极其沉重的环境灾难,越来越多由于环境破坏导致的社会问题也开始集中爆发。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家对文化的重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念和思想得到充分地挖掘。中国古代哲人习惯把个人行为纳入自然界的循环反复中去思考和探索,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在这种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国人开始用亲近传统、回归自然的眼光去审视自然界,“人类是自然界的一份子,而非主宰”这一生态智慧也再次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认同。以2017年中国森林面积与20世纪80年代森林面积比较为例,20世纪80年代中国森林面积为1.15亿公顷,2017年中国森林面积为2.08亿公顷,增长超80%。这反映了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和改善。

  国人对于人和自然关系的重新审视,以及对于自身角色的重新审视,究其本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国人价值观的重新塑造和有效引领,是我们重新捡回了老祖宗留下的瑰宝。充分挖掘深埋在国人血液中的文化精髓,充分夯实国家与民族的文化根基,充分弘扬经典传统的丰富内涵,在审视中找寻自我、在思考中进步自我、在质疑中提升自我,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健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