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把“老缺席会议”不当一回事

发稿时间:2018-07-18 10:45: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驻在单位共有8个,可为什么每次来开会的只有7个?”近日,在某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之后,有几位同事迷惑不解。虽是“会外之音”,但“老缺席会议”并非小问题。

  “老缺会”,无论是主观上轻视,还是客观上忽视,皆因思想认识不到位。作为“缺会”领导,如果心无杂念,就不会“位居高而身不下”,一而再再而三不参加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的会议和学习;如果目中有纪,就不会“人在室而身不入”,无视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像这种既不重视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又不坚定政治态度、政治立场的党员干部,即使能力再强,最终也会输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上。

  日常工作中,确实有一些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主观意识不强,工作趋于表面化、形式主义,实际操作中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严肃性。比如,开会请假不来,听课找人代课,这既是当前少数领导干部的通病,也是个别单位政治生态的“污病”,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无病得防,有病须治。对“缺会”干部,“红红脸、出出汗”也是必要的,如果任其我行我素,既不利人也不利己。有一个例子:一位刚上任的一把手,为了扭转一开会就有人迟到的局面,就想到了一个法子。他把会议室里的50个座位变成40个,也就是说,让最后来的10个人站着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见那10个人不停地变换站姿。此“座位效应”,从根本上解决了会议迟到问题。“老缺会”相比迟到更为严重。解决这个问题,或许可从“座位效应”中得到一些启示。比如,一试“亮相效应”,在会场专设一个“亮相席”,让“缺会”单位和“缺会”干部“亮相”;二试“出汗效应”,让纪委监委负责人或是派驻机构负责人找负有主体责任的“一把手”谈话,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确保派驻机构真正发挥“派”的优势、“驻”的优势。

  “老缺会”,不是小问题,也不是新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思想问题。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不能觉得“‘同居一楼’,不好挑人家的毛病”,更不能有“老好人,不敢管”、“看惯了,不愿管”、“蜡头短,不多管”的思想;而对“缺会者”来说,应不断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清楚政治定力和政治规矩。倘若自以为是、无视规矩,即使成功了一时,也不会成功一世。(江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