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试岗任职”是干部选拔的科学尝试

发稿时间:2018-07-18 10:07:00 作者:苏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试了几个月,感觉自己性格内向,不适合当副镇长,便申请回原单位搞业务。组织批准后,我愉快地回到了泗阳县环境监测站继续担任副站长。”7月10日,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刘厚泽对记者说:“虽然与副科级失之交臂,但我还是说试岗好,它给年轻人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7月14日,新华日报)

  机械高效运转得益于齿轮与齿轮间的精准配合,恰到好处的空间咬合推动着齿轮的旋转,带动着机械的运行。同样,社会系统的有效运行也需要员工与岗位的精准咬合,有些业务性强的岗位需要的是业务娴熟、勤奋踏实的员工;有些社会性强的岗位需要的是外向灵活,机智果断的员工,只有精准匹配,才能用最小的“力”做出最大的“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要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强调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在为年轻干部的晋升之路保驾护航之时,更要注重科学选人机制。此次泗阳县委正是从实际出发,出台了“试岗任职”制度,即先明确职务、暂不提职级,先上岗负责、暂不提待遇,让尽量多的年轻干部先走上前台,再动态考察任用。笔者认为,这正是各级政府部门可以借鉴的选拔方式。

  推行试岗机制,为更多年轻干部畅通上行通道。在当今的干部队伍中,年轻干部藏龙卧虎,有才能有才干的人不在少数,缺少的是一个助其“跃龙门”的机遇。“试岗任职”在不调动关系的情况下,调动年轻干部前往更高的平台上任职,通过自评和同事的全方位评价来评估规定时间内的工作成效,以及最终的去留。这样,充分给予了年轻人施展拳脚的舞台,也为政务部门的工作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和进步的动力。

  推行试岗机制,破解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单向机制。“试岗任职”给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一个过渡期,让干部选拔重用有了回旋的余地,这对避免地方党组织有时看走了眼,把不适合某个岗位的党员干部放到岗位上去,这既避免了让党员干部工作不开心,干得吃力,也有效地避免了干部选任的不精准,而可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

  “试岗任职”能够在多次试用的过程中筛选出最为匹配的齿轮,把党员干部安排到真正适合的岗位之上,这样,就能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和才智,在工作的过程中找寻乐趣与满足感,进而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果。(苏琪)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