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推进全域旅游开辟脱贫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8-07-17 13:38:00 作者:廖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榨茶油、拉腐竹、酿米酒、打糍粑……在江西龙南县虔心小镇景区,传统客家体验活动热火朝天,万亩茶海中游人如织笑声不断。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龙南县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将绿水青山变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7月16日新华网)

  龙南县位于江西省最南端,资源丰富,山川秀美,风景名胜众多,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16%,居全省前列,享有“生态王国”“绿色宝库”美誉,荣获“江西省森林城市”称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九连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西新围、燕翼围和太平桥。还有诸多可观可欣赏的景点,每个村都有不同的山,不同的水,更有不同的景色,推进全域旅游,将旅游面扩展到每个村庄,绿水青山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虔心小镇原来是一家一户经营,山多人少,资金又缺乏,到处是野草,一片片荒山,虔心小镇所在的乡是江西有名的贫困乡。如何来改变贫困的面貌,让村民们尽快富起来?虔心小镇处于高山之中,办工厂不现实,做其它也不行,只能是靠山吃山,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林业,而单一的发展林业见效慢,资金回收时间长,短时间难见效,只能是以一业为主,多向发展,将旅游业加入到其中,形成观光农业,观光林业,多渠道多门路地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虔心小镇建设以来短短几年中,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自有10万亩林地为土鸡散养基地,另外,酿酒,做腐竹,榨茶油等等,功能越来越齐全,规模越做越大,由此需要的人员和劳动力也不断增加。

  现今的虔心小镇大不一样,山上郁郁葱葱,山下人气旺盛,目前有700多人专职在虔心小镇工作,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在采茶季节,茶场还要聘请2000多名临时采茶工人。茶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企业提供茶苗、技术,对茶园进行统一管理,并与农户签订鲜叶收购合同,统一加工销售,通过这种模式实现企业产业化发展,并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山还是原来的山,人还是原来的人,但山在变,人也在变,收入不断增加,全域旅游改变了贫困山村的面貌,为村民们辟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山是银行,树是宝,推进全域旅游,不断延伸附加值,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实力的提升,而且村民也从中获得长远而稳定的收益,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是条幸福路、聚财路。(廖曌)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